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迴避革實院都更案 監院糾正馬市府

監委高涌誠、陳師孟調查發現,台北市政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更案,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且時任市長及國民黨副主席的馬英九也未依法迴避,監察院通過糾正北市府。(資料照)

監委高涌誠、陳師孟調查發現,台北市政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更案,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且時任市長及國民黨副主席的馬英九也未依法迴避,監察院通過糾正北市府。(資料照)

2019/12/25 05:30

監委調查 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監委高涌誠、陳師孟調查發現,台北市政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二○○○年至二○一七年稱國家發展研究院)中興山莊都更案,使國民黨獨得變更後新增的「住三用地」一萬三千餘坪,並出售土地給建設公司,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且時任市長及國民黨副主席的馬英九也未依法迴避,監察院通過糾正北市府。

馬辦批監委 針對特定對象濫用監察權

對此,馬辦表示,本案多年來不斷被翻炒,早已證明並無任何不妥,社會自有公評。另,本案監委已被外界認定,具有針對特定對象濫用監察權之嫌,如此踐踏監察權的公正與超然性,令人不齒。

高涌誠表示,葉姓地主所有地早年疑遭國民黨強占,做為中興山莊用地,而後該黨將土地私自轉租中央委員會,且未付租金,形成強占事實;葉提出每坪兩百元讓售,但國民黨僅以每坪一○五元購買。證人說,曾目睹有人攜槍至葉家,顯示國民黨從占用到取得,葉家未獲分毫,異於一般正常租用、買賣。

高指出,私人團體不得使用「機關用地」,但自一九六九年起,中興山莊為「機關用地」,卻作為國民黨黨務行政及黨員訓練機構,且免徵土地相關稅負,難謂符合實際。

高說,二○○三年國民黨與北市府達成回饋協議,以捐地作為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為條件,將中興山莊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出售給建設公司,但本案涉及國民黨黨產處理及產權取得爭議,馬英九應迴避卻未迴避,於翌年核准該案。

高表示,國民黨藉都更獨得「住三用地」一萬三五三八坪,北市府配合將中興山莊由「行政區」、「機關用地」變更為價值較高的「住宅區」,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都計委員會甚至決議,建設公司應以特定價格,收購被劃為保護區以及學校用地的其他地主土地,有違憲法對人民財產權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