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師鏈」進軍中國 立委:憑什麼

獲中國當局同意在北京設立據點,成為第一家獲中方同意落地的台灣媒體「大師鏈」昨日於台北舉行國際記者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排右六)應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獲中國當局同意在北京設立據點,成為第一家獲中方同意落地的台灣媒體「大師鏈」昨日於台北舉行國際記者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排右六)應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9/12/05 05:30

「百億美元定存單擔保不透明」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網路媒體平台「大師鏈」宣布將插旗中國北京,並宣稱背後資金非中資,但仍引發質疑。熟悉創業、金融議題的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昨指出,中資很可能利用多層次架構來隱藏背後實質操作者,尤其「大師鏈」據傳是以瑞士瑞銀集團的百億美元定存單作為資金擔保,更是非常不透明。

余宛如指出,中資企業可以用多層次的架構來隱藏其背後的實質操作者,例如先前她曾揭露「淘寶台灣」將平台授權給資本額僅一美元的英商克雷達投資有限公司,深入追查後發現其上層是在開曼群島登記成立的克雷達投資控股公司,且成立不到一年就已更換過負責人,股權結構追查困難。

余宛如表示,有很多種手法可以用來隱藏資金背景,何況「大師鏈」的資金擔保據傳有部分是來自瑞銀集團的定存單,瑞士銀行體系保護客戶隱私的程度聞名全球,更是讓其背後的資金來源難以追查,非常不透明。

「內容恐將全面服膺北京當局」

除資金透明度外,余宛如也質疑,在中國境內經營媒體平台,內容會受到中國政府嚴格審查,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若「大師鏈」成為首家在北京落地的台灣媒體,其刊載內容恐怕將全面服膺於北京當局的意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指出,中資很容易可借香港、新加坡或其他第三地來隱藏其資金背景,例如原本在台北巿雙子星大樓標案中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的香港商南海公司,就因其公司可能受中國政府掌控、影響而宣告出局,未來政府應比照這種作法,去實質了解外資背後的資金來源。

「網域是『.tw』結尾就會被封鎖」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中國政府對於媒體高度管制,甚至只要網域是「.tw」結尾就會予以封鎖,如今卻有台媒可在中國落地,實在很不尋常。他強調,「大師鏈」經營團隊為了其公信力著想,建議要對外說清楚自己到底是「憑什麼」進軍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