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滲透 學者贊同修法防堵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徐永明昨出席「防衛中國滲透之政治獻金法」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徐永明昨出席「防衛中國滲透之政治獻金法」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19/11/27 05:30

〔記者涂鉅旻、彭琬馨/台北報導〕自稱為中國「共諜」的男子王立強指控中國涉入我國大選,而中國運用各種手段影響我國的案例層出不窮,連宮廟亦成潛在滲透管道。對此,學者認為,在兩岸交流密切之下,包括廟宇、民間社團等社會組織,已經成為中共建立關係、交換利益的機會,屬自由民主社會的我國,除應提升民眾敵我意識,亦可藉由經充分討論的「中共代理人法」等制度,加強防範作為。

立法院時力黨團昨召開「中共獻金加重罰則、宗教法人財務透明」記者會,提出「政治獻金法」、「財團法人法」等修正草案,主張修法因應中國滲透台灣行為。

時力︰重懲收受來自中國獻金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時力提案修法,若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收受來自中國的政治獻金,且屬於政治或國安相關團體的派遣之人,刑責由原先的五年以下提高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超過能收受政治獻金的上限,還要加重二分之一;若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在兩岸互動密切情形下,中國透過一些利益,促進我國廟宇等民間社團和其交流,並運用海峽論壇、經濟往來以及金錢等方式滲透台灣。我國也有一些具「大中國意識」的人,配合中國作為影響台灣社會。

陳世民直言,部分特定政治團體明目張膽地替中國做事,甚至不顧國人觀感宣揚統一,就是因為兩岸交流密切下,敵我意識淡薄所致。儘管全面防範滲透困難度高,但國安情治單位仍可透過金流掌握找出滲透樣態,政府更應強化百姓的敵我意識以及假新聞辨識能力;政府、國會可藉由多方討論,凝聚更多共識,擬定「中共代理人法」。

政府高層指出,對於中國是否透過宮廟交流影響台灣選舉,以及是否有金流往來,相關單位皆有查處,主要由調查局負責,國安單位也會密切配合。他指出,對於兩岸的正常交流,我國皆樂觀其成,但如衍生問題,「該有的,我們都不會漏掉」。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表示,中共透過台灣寺廟滲透當地、影響台灣選舉與民主制度,去年修「財團法人法」時候,時力就曾經呼籲宗教財團法人也應該納入財團法人法規範;台灣宮廟體系財務狀況長期不透明,當前從反滲透的國安角度思考,應該重新考慮是否讓宗教財團法人適用於財團法人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