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港人將趁勝爭取雙普選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資料照)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資料照)

2019/11/2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昨出爐,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對此,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此次選舉帶給北京、香港政府壓力與挫敗,他研判香港人民將趁勝追擊,爭取更多權力,但在既有體制下,港人要爭取立法會與香港特首真普選,並非易事。

梁文韜表示,香港人民透過此次區議會選舉,告訴全世界香港人的期待,同時給北京政府帶來壓力。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於中共及親共勢力而言是很大的挫敗,也可能引發中共內部摩擦。

不過,梁文韜指出,雖然香港立法會有區議員保留名額,但席次比例低,也難以影響香港特首選舉。他研判,香港人不會罷休,將持續爭取香港特首和立法會的真普選,中共也可能採取更高壓的手段統治香港。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和香港政府在北京支持下,以暴力手段鎮壓「反送中」運動引發反彈有關,代表香港民意對北京政府的信任感,以及香港政府的自身威望都已大為降低。

至於香港未來情勢發展,林文程認為,區議會選舉雖代表中共的挫敗,但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只要中共持續執政,對於香港民主發展可能不會讓步,並可能持續嚴厲管制。

林文程指出,香港在港英政府時代被列為亞洲四小龍,人民所得高,也讓香港人具有高度自我肯定意識,並期望香港政府能代表人民。過去幾任北京欽定的香港特首都聽命於共產黨,他預料香港人將持續追求特首直選的目標,但難以在短期內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