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推反滲透法 拚本會期三讀難度高

立法院民進黨團推動「反滲透法草案」,預計廿九日院會逕付二讀,並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美聯社檔案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推動「反滲透法草案」,預計廿九日院會逕付二讀,並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美聯社檔案照)

2019/11/25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將召開記者會說明「反滲透法草案」,預計廿九日院會逕付二讀,並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但距離法定會期結束僅約一個月的情況下,在野黨若有異議,加上一個月的冷凍協商期,以及民進黨團不傾向選後召開臨時會,這項法案要在本屆立院三讀恐怕是「難上加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事關國家安全,朝野黨團應會有共識,他不先論斷會怎麼樣,若國民黨、親民黨有意見的話,「我們再來談」,「要反對的話,也要有個理由」。

藍營質疑 沒看到條文就被逼表態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質疑,民進黨在上會期通過國安五法,當時宣稱完成「最後拼圖」,後來又要提中共代理人法,現在配合間諜案又要提出反滲透法,要逼國民黨團表態,但現在都還沒看到任何條文,若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也不違反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國民黨會進一步表達。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呼籲國、民兩大黨負起責任,面對中國滲透,應儘速完成「反滲透法」,建立民主防衛機制,若共謀打假球,明年必遭選票制裁。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修法一定要嚴謹,要搞清楚問題再來修法,但間諜案狀況未明,應先釐清疑慮,政府應有三做法,對於自稱曾來過台灣的王立強,移民署要查清是否真的有來台,其次,國安單位進行最快速度調查,最後金管會也要對選舉期間國外金流調查,才有辦法釐清事件全貌,不能什麼都還不清楚,就說要推動法案。

在野黨若有異議 得經冷凍協商期

盤點立院現有的「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共有八個版本,柯建銘說,這八個版本的寫法與「反滲透法」都不同,民進黨團是創立另一個專法,在修法的邏輯與方向上,與既有的八個版本脫離,比較明確處理滲透問題,直接處罰行為,不針對其身分,因此沒有所謂的「代理人」,或涉及言論自由、波及台商等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該法案佈局已久,主要是在戰機特別預算三讀通過,並送出明年度總預算案之後,才開始動作;修法重點在於如何限制反滲透的行為,而不是對象,預計廿九日逕付二讀,目前已向立法院長蘇嘉全「掛號」,等候排隊協商,如果協商各黨團都沒意見,很快就會三讀通過。

李俊俋強調,會想辦法在本會期結束之前把這個案子通過,目前不傾向在選後召開臨時會處理,畢竟新的民意已產生,須尊重民主制度,現在就是看在野黨的態度,若遭強力反對,那就「看著辦」,「我們會這樣佈局,有我們的盤算」。

「我仍不放棄在這一屆任期內,把代理人相關法案修好」,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會和黨團討論,將現有八個版本的精華與「反滲透法」整併在一起,他期待國民黨靜下心來看這部法案,強調「維持台灣不被中共污染的民主運作,其實對每個政黨都好」,希望他們可以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