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沈伯洋︰攻擊量不只20萬筆 王立強較像中間人

沈伯洋。(資料照)

沈伯洋。(資料照)

2019/11/24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間諜王立強坦承,他們在三地建立廿多萬個網路帳號攻擊民進黨,還成立很多粉絲團做網路霸凌,同時在台灣有五十幾個網路公司與直播頻道。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資訊戰專家沈伯洋昨受訪說,他的團隊偵測到中國網軍的攻擊量,「遠遠不只廿萬筆帳號」,王可能是中間人、牽線者,無法清楚掌握中國網軍的運作。

王立強受訪表示,他曾透過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滲透台灣媒體、宮廟和基層組織,並幫助中國情報組織建立一支「網軍」,主要成員為大學生,對政治問題「轉移視線」,以幫助特定候選人,而這家公司成立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

沈伯洋認為,從王的說法來看,應不是網軍的執行單位,比較像中間人,因此無法看到、掌握中國網軍的整體運作。因為他偵測到的網軍攻擊,「遠遠不只廿萬筆帳號」,「這個數字太少了」 。因為王不是執行者,只知對口單位提供的數據,不可能描述所有中國網軍的實情,「這樣反而顯然比較真」。

沈伯洋說,王立強若屬於解放軍總參謀部的話,此單位屬於「策反」、「收買」人的工作,因此可看到王的訪問,在這部分著墨比較多。王的訪問提到直接連線高達三十人,比如╳╳時報的總負責人,╳╳大學校長,╳╳文化中心總經理,還有許多政客與黑社會領袖。

上月網軍留言減少 研判改去攻擊香港

對於中國網軍在二○二○年總統大選的攻擊,沈伯洋觀察到,六月以前各式各樣的攻擊比較多,但上月突然掉下來,到處留言的網軍也明顯減少,很不尋常,他研判應是網軍改去攻擊香港有關。特別的是,今年的「地面資訊戰」比去年嚴重,這部分是中國透過在台代理人執行,像是宮廟、村里長等人在LINE群組傳謠言,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