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英時︰台灣人對中共的認識 須再加強

余英時。(資料照,中央社)

余英時。(資料照,中央社)

2019/11/2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推動「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堂」昨天揭幕,首場演講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跨海錄影分享,主題為「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他語重心長發出警語表示,台灣現在面臨很大的危機,隔海的中共政權隨時要把台灣拿下,憑藉的不只是武力,還靠各方面的運作,「統戰」無所不在,如果沒有相當的人文修養,根本看不出共產黨的手法和背後用意,面對中共威脅,台灣人民必須有深厚的人文修養,才能避免被統戰滲透。

部分媒體 變人民日報的台灣版

余英時更表示,台灣對中共的認識必須再加強,無論政治、哲學、史學等各個領域,人民都需要對中共有起碼的認知,他看到部分台灣媒體幾乎變成人民日報的台灣版,可見台灣的人文修養還有很大的缺憾,這個缺憾不補起來,很難對抗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滲透。

對於香港近來的「反送中」抗爭,余英時指出,香港中學生和大學生是反抗共產黨最強烈的一群,也得到台灣社會的支持,不過台灣對此意見多元分歧,多元是好事,但需要深厚的人文修養和知識,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深厚人文修養 可對抗中國統戰

余英時指出,台灣過往長期受到國民黨的思想控制,影響了某些人對自由民主文化的嚮往,香港則是受英國殖民,殖民政府不給民主,卻實實在在地給人民自由,他曾在香港居住多年,深知自由對香港人的重要。

余英時已年近九十歲,政大派專人前往余英時美國住處,以預先錄影方式發表演講。余英時說,台灣總統直選,已經完成民主程序,台灣的科學研究也已與世界接軌,廿世紀台灣已初步完成五四運動的兩個理想「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