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名單》民進黨「蘇家風暴」未解 交換說更添疑慮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2019/11/11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選戰進入倒數六十一天,民進黨中執會預計週三通過卅四席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上週召開會議,針對黨中央草擬的不分區人選草案進行討論。不過黨內「蘇家風暴」還未落幕,近日傳出立委蘇震清考慮與已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屏東縣第二選區立委的現任立委莊瑞雄「互換」解套,這項調整能否成真,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態度將是關鍵之一。

傳蘇震清想與莊瑞雄互換

對此傳聞,黨內也出現疑慮,認為蘇震清雖不列入不分區,也不會衝擊第一選區鍾佳濱立委的選情,但卻可能坐實「交換」、私相授受的質疑,對民進黨政黨形象恐有傷害。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開放自薦或推薦的人選,由於類別多元,委員會上週責成委員會召集人、卓榮泰草擬一份名單作為依據。委員會上週再次召開會議,據悉,黨中央拿出一份列有五十四名人選的草案作為討論基礎,這份草案內所謂「亮點」人選,除了有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在安全名單,還排入至少三名環團代表在安全名單內。

由於下屆選舉不分區安全席次壓縮,委員會對黨中央拿出的草案態度保留,認為恐怕會造成團體代表性失衡,且名單的主軸尚不明確,希望黨中央重擬名單草案後再行討論。

另有黨內人士認為,現任不分區立委也不乏環團背景,若其不適合連任,也要提出足夠說服的理由;而且蔡總統未來執政,除了環境議題,還有其他要處理的重大議題,這樣的安排恐有失衡疑慮。

范雲列安全名單有雜音

黨內人士指出,對范雲列安全名單,黨內也有雜音,除了質疑不符政黨政治精神,且范雲在台北市大安區還掛有個人看板,目前也以社民黨身分持續在選區內活動。這些疑慮不可不慎,否則恐受到名單是「看個人交情」的批評。

目前較確定的下屆不分區名單,除了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管碧玲,具土木工程界背景的立委施義芳、具醫療背景的立委邱泰源、法官出身的立委周春米都可望列入安全名單。此外,醫師出身的林靜儀也可望再列入不分區名單。

至於黨內「蘇家風暴」,卓榮泰反對立委蘇震清列入不分區,主張換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列入,不過蘇嘉全表態無意排入不分區,並強調卓應兌現先前承諾,將立委選區重劃少掉的一席,保障屏東縣立委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

目前還傳出,蘇震清考慮與民進黨已提名爭取連任的屏東縣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瑞雄互換,意即由莊爭取排入不分區、蘇競選該區立委來解套。地方人士指出,蘇震清近日幾乎都在莊的選區活動,日前也與該選區議員接觸,引發不少聯想。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昨天到台中市輔選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時談到,目前總統選情穩定,國會將以過半的五十七席當做唯一目標。他也提醒此次小黨林立,若政黨票得票不到五%,那這些票等於浪費,呼籲集中政黨票支持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