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不分區 逾8人爭連任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玉琴等人,表態爭取連任。(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玉琴等人,表態爭取連任。(資料照)

2019/11/09 05:30

名單預計13日出爐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預計十三日出爐,在現任十八席不分區立委中,扣除已連任兩屆不分區及轉戰區域立委的四人後,至少八人表態爭取連任,並積極尋求專業團體推薦;不過也有少數立委稱自己「一切隨緣」,表態不會主動爭取提名。

民進黨現任十八席不分區立委中,蔡培慧與蔣絜安轉戰區域立委,分別投入南投縣第一選區及桃園市第五選區選戰;已連任兩屆的段宜康與尤美女,則依黨內規定,不能再列入不分區名單。

其餘十四席中,包括弱勢團體代表吳玉琴、科技金融專業代表余宛如、婦女議題代表李麗芬、醫護專業代表林靜儀、陳靜敏、法律專業代表周春米、環境與婦女議題代表陳曼麗、土木工程界代表施義芳等八人,昨受訪時均表達有意爭取連任,並已取得專業領域團體、人士推薦。其中,吳玉琴、陳曼麗及陳靜敏也透過網路連署凝聚聲量,希望獲得提名小組青睞。

王榮璋︰名單要能代表各族群

有別於其他人積極尋求連任,專攻社福政策的王榮璋則說自己「沒有任何積極爭取的動作」,勞權專業的鍾孔炤也表示「一切隨緣、尊重黨中央」,公衛專家吳焜裕更直言︰「我不會特別去爭,其實回學校教書也很棒。」此外,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已明確表態拒列不分區名單。

對於下週將出爐的不分區名單,王榮璋表示,應該要回歸不分區立委的設計初衷,即使政黨有政治上的各種考量,名單至少要能代表各個族群,尤其是要能替弱勢族群發聲。

鍾孔炤與施義芳都認為,在不分區席次很可能減少的情況下,或許政治組的比例可做些適當調整,以因應未來不同的國會生態。

陳靜敏 盼納更多專業人士

陳靜敏表示,她私心希望不分區名單能納入更多專業人士,但也能理解黨中央考慮各種因素後可能調高政治組比例;不過,如果未來民進黨順利執政,或許可考慮讓一些政治組的委員擔任政務官,讓更多專業領域的人才遞補進入立院,幫忙解決社會各領域面臨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