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持用中國護照 依法註銷戶籍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人持用中國大陸護照,無論是否為「一次性護照」,是不被容許的,都會被註銷台灣戶籍。(記者鍾麗華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人持用中國大陸護照,無論是否為「一次性護照」,是不被容許的,都會被註銷台灣戶籍。(記者鍾麗華攝)

2019/11/08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近日對台提出廿六條措施,其中提到台人可向中國駐外領使館尋求領事保護、申請旅行證件等。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人持用中國大陸護照,無論是否為「一次性護照」,是不被容許的,都會被註銷台灣戶籍。

邱垂正解釋,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大陸設籍或領用陸方護照,違反者將註銷戶籍,並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以及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健保等相關權利。

邱垂正強調,如果陸方所核發的是非中國大陸的護照,並無註銷台灣戶籍問題;但若是一次性護照,依現行規範就應註銷。二○一七年曾有台灣民眾赴陸旅遊,自中國大陸邊境持陸方一次性護照進入俄羅斯,即遭我主管機關註銷戶籍的案例。

邱垂正表示,廿六條措施是為落實「習五條」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與政策措施,陸方宣稱「真金、白銀」,實質上是「鍍金、水銀」,糖衣外表暗藏劇毒,台灣人民一清二楚,不會受騙。

邱垂正指出,北京當局再度推出新的措施,只是掩飾卅一條措施執行不彰,同時也反映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大陸經濟下滑,急需資金投入以及中共長期對我選舉的介入干擾。國台辦已表明,對台措施不會停止,北京在選前勢必持續透過各種利誘分化、統戰滲透、虛假訊息等手法,以影響選舉結果朝有利統一台灣的目標發展。

邱垂正說,廿六條是中共對台商以及對我方民眾一貫的「養、套、殺」手法,沒有相關投資保障,或是對人權的保障,在配套措施完善前,絕不利於大多數台商經營與國人在陸生活工作,呼籲國人要審慎注意,「因為多少真金、白銀都抵不過武力威脅、外交打壓的真槍實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