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韓農業政策 青農多認同 但還須執行力落實

藍綠兩黨都提出農業相關政見。(資料照)

藍綠兩黨都提出農業相關政見。(資料照)

2019/10/30 05:30

〔記者陳心瑜、顏宏駿/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拋出「農民退休制度」,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提倡三成外銷、七成內銷的「善良循環」經濟。新北市的青農大多認同藍綠兩位總統參選人提出農業政見、照顧農民的初衷,但是能否發揮執行力,研擬完善的配套措施兌現政見才是重點。

有退休金 多一層保障

在金山區種植香草的新北市青農聯誼會長王御庭表示,藍綠兩位參選人的農業政見都很關心農民,他持肯定態度。針對農民退休制度,王御庭認為,有退休金當然不錯,對未來的生活多一道保障,但能否落實政見,執行力才是重點。

王御庭也說,國內農產的內銷市場已經飽和,外銷是值得爭取的市場,但台灣農產品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成本過高,雖然品質有保障,但不利於國際市場競爭力。

種植有機茶的新北青農李昌峻說,他認同農民退休金的理念,畢竟現有每個月七、八千元的老農津貼,實在不足以支應老年所需,但政府應設定排富條款;他也認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可以輔導老農投入農業加工等工作。

李昌峻表示,他認同拓展外銷市場來帶動內銷的價格,但是農民必須先提高產能和強化驗證機制,這還牽涉到農地不足、缺工及認證等問題,政府應先協助農民打好基礎。

彰化縣溪州鄉青年農民高一鑫說,農民退休制度是很好的政策,因為它可以讓「從農成為一個正常工作」,農業可以永續發展。

他說,自己從農逾十年,因沒有土地,不符合「自耕農」條件,只能使用勞保,鄉間跟他一樣情況的農民非常多,退休無法享有退休金,現在聽說已放寬,租地農民也可辦理農保。他很高興政府能跳脫老農年金的思維,建立農民退休制度。

對於內、外銷七三比的農業政策,高一鑫說,講起來很簡單,真要實現不容易。以芭樂輸美來說,雙方貿易代表談了十多年才實現,如果銷往中國,要小心技術被對岸學走,反過來傾銷台灣。他認為,台灣的農業應建立一套有價值的產業鍵,讓其它競爭國無法學走,再來談內外銷七三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