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見大車拚》蔡秀11項政績 農民退休制度 最快明年實施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國家及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離去時向在場來賓揮手致意。(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國家及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離去時向在場來賓揮手致意。(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30 05:30

〔記者楊淳卉、許倬勛、簡惠茹/綜合報導〕搶攻農民選票,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大打農業政績,除了宣傳政府三年農業政績,也端出政策牛肉,包括日前宣布規劃農民退休制度等。行政院農委會昨也加碼,宣布啟動第二階段大型農機補助計畫,再挹注八億元,全國農友購置曳引機、收穫機,將補助三分之一購機費,農糧署各分署辦公室於十一月一日起至卅日受理申請。

啟動二階大型農機補助

蔡英文近日宣布推動「農民退休制度」,在「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中增訂「農民年金保險」,讓農民自由選擇是否投保,農保年資逾十五年、農民滿六十五歲,退休後每月至少可領一萬五千元;另老農月津貼從現行七二五六元增至七五五七元,增加三○一元,津貼加上年金,可以保障農民老年生活。法案預計今年送行政院和立法院審查,最快明年一月就能實施。

農委會表示,為保障農民收入、讓農民退休有保障,從二○一六年以來已經開辦十六項農業保險保單,今年更推出香蕉收入保險。

目前正在推動的農業重點政策,還包括行政院會七月通過的「農業保險法草案」,內容涵蓋農業險推動、農業保險基金與危險分散機制等,法案目前已送立法院審議。

為爭取農民支持,民進黨強力宣傳十一項政策政績,包括開辦農業職災保險;擴大農業保險並成功幫助農損案件;調高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額度約三十%;加強辦理輔導農民購置普遍需求的小型農機具;農產品外銷出口達一六○○餘億元;口蹄疫拔針;解除漁業黃牌;嚴格把關非洲豬瘟。

農業政策政績,還包括執行稻作直接給付與公糧保價收購雙軌並行,提高獎勵作物的對地給付金額;放寬青年農貸;完備農保制度,修法「人、地脫鉤」,沒有農地所有權的實際耕作者也可申請農保。

此外,農委會昨天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大型農機應用發表會」中,宣布啟動第二階段大型農機補助計畫,將再挹注八億元。出席發表會的蔡總統表示,這項政策是農機補助的最後一塊拼圖,只要農民有需要,政府還會持續辦理。

桃園市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表示,以往農民購買大型農機動輒數百萬元,每台最高只有卅萬元補助,對農友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政府宣布可補助三分之一費用,農友聞訊都相當振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自動化、機械化可紓解農村缺工問題,因小型農機具補助在地方反應良好,經評估後決定擴大補助,大型農機具補助由三億元提高至八億元,若以每台一百萬元計算,將可補助達八百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