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太平洋經營 我將復設關島辦事處

關島位置圖

關島位置圖

2019/10/13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在上月強挖台灣兩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勢力深入太平洋,美國則與台灣共同舉辦「太平洋對話」擴大合作,反制意味濃厚。據指出,我方已決定復設駐關島辦事處,進一步強化區域經營,加上關島是美國駐紮西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基地,恢復館處,對於現正增溫的台美軍事關係也將產生正面助益。

中國擴張勢力 台美反制

外交部目前在全球設館共一○七個,過去經由評估後曾主動關閉部分駐館,例如關島辦事處即以「因應國際情勢變遷,將政府有限外交預算、資源及人力配置發揮最大效益」等原因,在二○一七年八月裁撤,原有業務由地緣關係較近的我駐帛琉大使館兼轄。台灣在美國設置的館處,因關島辦事處停止運作,從十三個降為十二個。

不過,這兩年來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迅速擴張勢力,包括在軍事上「遠洋戰巡」頻頻跨出第一島鏈,另以「一帶一路」等利誘太平洋島國方式藉機擴充外交據點,衝擊區域的穩定。

另外,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在上月轉向中國,顯示美國的公開示警也未能助台挽回邦交。涉外高層指出,美方不僅意識中國帶來的威脅,也對斷交一事對我方表達高度抱憾,但這同時促成兩國更緊密結合,美國在上週派出國務院主管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率團出席「太平洋對話」,就是美國印太戰略下與台灣的重要合作。

恢復館處 增溫台美關係

涉外高層並說,復設關島辦事處,也是因應近期情勢變化後的決定。從新南向的角度,除原住民的血緣與文化連結,關島當地的政界及僑界也都相當挺台,包括蔡英文總統訪問南太國家也曾過境關島,復館將能更增互動。從台美關係看,「關島是美國最接近台灣的地方」,加上駐紮的美軍海空基地,這都促成我方重新評估並決定復館的考量因素。

至於復設關島辦事處的時程,涉外官員表示,這部分還必須與美方進一步磋商,目前暫無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