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斷交後政情不穩 不排除再轉向

吳釗燮昨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記者叢昌瑾攝)

吳釗燮昨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08 05:30

〔記者蘇永耀、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上月連斷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邦交國,台灣與美國並首度在台北進行政府之間的「太平洋對話」合作鞏固區域關係。消息管道指出,索羅門當地政情並不穩定,未來也不排除再度政治轉向,我方仍繼續關注情勢發展。

索羅門政府棄台投中,引發國內民眾不滿,長期友台的索國最大省馬萊塔省也不同調,一手主導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是否還能維持局面,外界皆高度關注。蘇嘉瓦瑞今將前往中國訪問,預料也是要北京「兌現」金援,才能返國做出交代。

蘇嘉瓦瑞雖是第四度擔任索羅門總理,但前三次任期都不長,其中兩次還遭通過不信任案而下台。

對於索羅門一旦出現政治結構改變,甚至希望與台灣恢復邦交,蔡政府的接受態度為何?外交高層明確答覆:「我方並不排除。」顯示台灣基於外交關係與區域利益等各項考量,仍高度重視與南太國家的發展。而據了解,台灣雖與索羅門斷交,但相關部署仍有所維持,以隨時因應情勢進展。

外交高層指出,中國的攻勢不僅針對台灣,擴張太平洋勢力也衝擊美國及澳洲的區域利益,先前美國曾在助台邦交上做出許多努力,對於斷交一事,美方對台灣也確實表達遺憾之意,所以這次首度在台北進行政府之間的「太平洋對話」,就是重新針對區域情勢進行盤整,並深入合作。

另,國安會日前示警,中國為介入台灣二○二○大選,年底前恐再斷我一至兩個邦交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這個可能性當然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