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立院攻防》憂分裂投票 綠搶救國會大作戰

蔡英文總統昨到馬祖,並和民進黨連江縣立委提名人李問,前往由軍事據點改建的刺鳥咖啡店,與馬祖鄉親交換意見。(圖:李問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到馬祖,並和民進黨連江縣立委提名人李問,前往由軍事據點改建的刺鳥咖啡店,與馬祖鄉親交換意見。(圖:李問提供)

2019/10/08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二○二○大選目標「總統連任、立委過半」,總統蔡英文選情趨於穩定,但總統與立委支持度仍存在落差。黨內人士坦言,這是全國普遍性的現象,民進黨將以「護國會、保台灣」為主要訴求;部分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也指出,若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能與蔡總統搭檔參選,對拉抬民進黨區域立委整體選情會是一大加分。

民進黨台南市第四選區立委參選人林宜瑾受訪時也坦言,即使是在民進黨的優勢選區,也存在分裂投票的現象。

她認為,若賴清德能夠出來,可有效激勵及集中泛綠選民對民進黨立委參選人的支持,對民進黨維持在中南部的選情優勢將是很大的加分。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從五、六月慢慢爬升至今,有兩個重要原因。第一,香港議題強化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維護台灣民主現狀」的意識,國民黨則態度模糊,國人會選擇有冷靜、堅定特質的蔡英文連任。第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後,國民黨內及支持者對韓所謂的草包、激化極端路線疑慮和不信任未消除,蔡、韓民調對比差距越來越大。

不過,黨內人士指出,上述兩個原因只處理了總統投票,未全面延伸到國會選舉。民眾因香港、兩岸、保衛台灣民主而支持蔡連任,但可能認為「總統投給小英就夠了,立委投給其他政黨,可形成一種制衡」。此外,民進黨在去年年底全面的崩盤,體質還沒完全康復,這是分裂投票出現的基礎。

黨內人士指出,先前蔡選情態勢沒那麼明顯、甚至落後,大家覺得「先救總統再說」,現在第一步穩了,但若下屆國會是國民黨席次過半,或是兩黨不過半但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民進黨的政績延續與未來推動都會很困難,在政局不穩定下,蔡英文即使連任成功也會很難做。

訴求護國會、保台灣

他指出,要拉抬立委支持度,首先要讓執政的成績更被人民感受到,應強化個別立委表現和成績,其次,要建立完整論述,民進黨十月起會以「護國會、保台灣」為主要訴求,向人民溝通「支持小英連任、支持民進黨區域立委、政黨票集中支持民進黨」,是保衛台灣民主現狀缺一不可的三個步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