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出東風41 中共大秀肌肉

中國軍方在十月一日的閱兵儀式中,展出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被視為中國抗衡美國核武的頭號利器。(歐新社)

中國軍方在十月一日的閱兵儀式中,展出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被視為中國抗衡美國核武的頭號利器。(歐新社)

2019/10/02 05:30

發射後30分鐘內可攻擊美國本土

〔編譯孫宇青、管淑平、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政七十週年的閱兵儀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校閱解放軍部隊,更秀出東風41型洲際飛彈等軍備,發射後三十分鐘內可攻擊美國本土。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認為,中共此次閱兵強調「全域作戰」的轉型,而非僅是「區域防衛」能力。

展現「全域作戰」能力

中國昨藉由閱兵向國際大秀肌肉,有四十%的武器和裝備首度公開亮相,包括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東風17型高超音速常規飛彈、轟6N戰略轟炸機、WZ-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等。此次計有一.五萬名官兵、一六○多架戰鬥機和轟炸機,以及五八○輛坦克等裝備受閱,官方宣稱規模為歷來最大。習近平昨在演說中表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中國的地位、阻擋中國前進。

呂禮詩指出,過去解放軍展現的是「區域防衛」能力,這次連典禮介紹各個軍兵種時,都多次提及「全域作戰」,此概念即指整合陸地、空中、海洋、太空、網路及電磁頻譜等六個作戰領域,建構加乘的作戰效能,取得戰場優勢。

中國昨展出的武器中,備受關注的東風41型陸基洲際彈道飛彈,可分別瞄準多個目標,最大射程可達一.五萬公里,發射後三十分鐘內可攻擊美國本土。閱兵儀式指出,這是「支撐強國夢、強軍夢的重要力量」,被視為中國抗衡美國核武的頭號利器。

東風17型高超音速常規飛彈射程約一千八百至兩千五百公里,利用高超音速滑翔飛行的能力,進行類似「水漂」式的特殊飛行,令傳統反導彈系統難以估測其具體位置。

長劍100型(DF-100)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為長劍系列最新型號,最大射程為兩千至三千公里,號稱可突破敵軍防空網,精準打擊大型水面艦艇、通訊指揮樞紐等目標。

巨浪2型則是中國新型潛射彈道飛彈,據稱基本射程達七千四百公里,改進型可能增加到一萬至一萬兩千公里,並可攜帶一至三個核彈頭,未來將部署在核潛艦以提升二次核打擊能力,被視為對抗美國的戰略武器。

東風-31AG洲際彈道飛彈可攜五至六枚核彈頭,射程介於一萬兩千至一萬三千公里,可覆蓋大部分北美地區。

首次公開亮相的還有轟6N戰略轟炸機,為轟6K改良版,作戰半徑預估可達四千公里,足以突破第二島鏈,將美屬關島納入打擊範圍,且還兼具空中加油能力,可再擴大作戰半徑。其他新裝備還包括WZ-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和利劍隱形無人機、99A型坦克,以及適合中國南方水稻田地形、西北高原地區使用的15式輕型坦克,可能是首波攻擊台灣的裝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