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席不分區競爭激烈》小黨搶攻政黨票 席次恐被壓縮 民進黨拚保16席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2019/10/01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預計十月九日或十六日成立下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十一月中完成提名。黨內人士指出,要拿下二○一六年不分區當選席次的九成(十六席)「不是不可能」,下屆不分區名單除要有戰鬥力,還有兩個重要指標:第一,做為政黨的代表,要認同且推廣這次全代會通過世代共贏決議文的四大主張;第二,要為黨培養未來政治的人才。

民進黨在二○一六年大選拿下十八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此次有不少小黨搶攻政黨票,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席次恐被壓縮。不分區名單競爭激烈,除黨內各派系推派的「政治組」名單,部分現任不分區立委也私下與所屬團體連署遊說,希望繼續排入下屆「專業組」名單內。

提名看戰鬥力及兩指標

黨內人士指出,對黨來說,不分區名單除要有戰鬥力,還有兩個很重要指標:第一,認同並推廣全代會通過「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世代共贏決議文等同黨的行動綱領,是因應這次政治、國際、選舉的情勢提出,不分區做為政黨代表,要詮釋、告訴人民為什麼要有這四個主張。此外,該決議文的精神是世代共贏,一定的年輕化也是決議文是否落實的指標。

第二,不分區要為黨培養未來政治人才。部分區域立委選區長期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徵召參選非常辛苦,因此地方及各種專業人才養成很重要,除了透過其他公職選舉,黨的不分區立委也是培養人才很重要一環。

保住現有的九成 不是不可能

至於民進黨如何提出夠亮眼的名單與其他泛綠小黨競爭?黨內人士認為,不分區名單「漂不漂亮」不是人云亦云,而是要告訴大家依據什麼指標來提出,若能達成這些指標就是好的名單。

黨內人士指出,即使下屆不分區立委席次可能壓縮,但若能突破傳統思維、不過於遷就政治現實,要拿下上次成績的九成「不是不可能」。若名單在社會沒有足夠號召力,加上其他小黨分食,下屆不分區席次恐變動更多。

黨內人士說,泛綠陣營小黨多,就算各小黨最後只拿到一%、二%,加起來還是很多,對民進黨來說都是影響,很多小黨的政黨票沒辦法到達五%席次門檻,可能都是「浪費」、讓「國民黨多了」,民進黨在不分區提名要更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