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挺港 10萬人不畏風雨上街

高雄聲援香港晚會,民眾熱情爆棚。(記者洪臣宏攝)

高雄聲援香港晚會,民眾熱情爆棚。(記者洪臣宏攝)

2019/09/30 05:30

撐香港、反極權 北中南高花東遍地開花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吳柏軒、洪臣宏、蔡文居/綜合報導〕響應「九二九全球撐香港」,北中南高花東等地週末遍地開花舉行撐港活動。在米塔颱風逼近之際,在台北登場的「台港大遊行」仍有逾萬人不畏風雨昨走上街頭,在雨中撐傘、著雨衣,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在台北博愛特區步行四公里,表達「撐香港、反極權」訴求。主辦單位宣稱參與遊行人數是十萬人。

「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獲得包括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十一個政黨在內,將近二百個團體連署聲援。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和所有在國會有席次的政黨聯繫,但國民黨、親民黨與無黨聯盟到最後都沒有回應,「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在晚會上,主持人更帶領群眾吶喊,「國民黨出來!親民黨出來!無黨聯盟出來!」

主辦單位提四主張︰拒一中和平協議

發起團體、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重申,遊行四大主張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台港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發言強調,這是自由與極權的戰爭,也是記憶與遺忘的戰爭,「香港的戰鬥還沒結束!」呼籲所有愛好自由的人並肩同行。

隊伍自下午四點從立法院濟南路旁舞台集合出發,一路行經西門町與台北車站,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遊行隊伍拉得十分長,前頭已繞行到漢口街與博愛路口時,隊伍尾巴才離開濟南路,主辦單位最後宣布十萬人參與遊行。

除台北遊行外,新竹東門城、高雄凹子底公園、台南忠義國小、花蓮中山公園和台東美術館昨日均舉行撐港集會,主辦單位表示,根據統計,新竹有四百人、台南有兩千人、高雄有五千人,於廿八日台中集會亦有千人。

發起昨日台港大遊行之一的青年團體─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台灣應與香港同在,也盼香港「真普選」擺脫中國壓迫。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成功大學前學生會長陳估熊說,反送中初期就在全台發起聲援,包括成大、中山大學、雲科大等八校參與,不料竟有台藝大、東吳、東華等校港生因支持反送中被港府逮捕濫訴,無法來台完成學業,希望與香港同學一起上課、「台港學生齊上齊落!」

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七百萬港民歷經百日戰爭,已形塑出香港成熟共同體,台、港唇亡齒寒,須慎防中共對港冒進,也盼港民集體智慧找出下階段出路。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香港已建立共同體意識,使他相當欽佩,但台灣還有群人希望用接受「一中」換取和平;只要承認一中,就是由中國自己定義,期盼台灣建立民主防衛機制。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陳穎茵表示,台灣人應該看看香港的情況,珍惜僅存的自由、抓緊民主。此外,被香港反送中運動參與者傳唱的「願榮光歸香港」,在我國作詞家、台語老師改編為台語版後,由董事長樂團主唱吳永吉首度公開唱誦。主辦單位期盼將改編版本,傳唱至中國和全世界。

「929抗極權!我在台南撐香港」遊行,民眾躍踴參加。(記者蔡文居攝)

「929抗極權!我在台南撐香港」遊行,民眾躍踴參加。(記者蔡文居攝)

台北遊行,民眾舉起「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標語。(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遊行,民眾舉起「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標語。(記者塗建榮攝)

「台港大遊行」主辦單位晚間於立院外舉辦晚會,湧進人潮相挺。(記者羅沛德攝)

「台港大遊行」主辦單位晚間於立院外舉辦晚會,湧進人潮相挺。(記者羅沛德攝)

「台港大遊行」昨在台北登場,十萬人不畏風雨昨走上街頭支持港人。(記者羅沛德攝)

「台港大遊行」昨在台北登場,十萬人不畏風雨昨走上街頭支持港人。(記者羅沛德攝)

民主女神像(記者塗建榮攝)

民主女神像(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