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民進黨的險境

民進黨全代會展現團結氣勢,總統蔡英文連任選情趨穩,但在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分裂投票趨勢下,民進黨「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目標仍是重大挑戰。圖為蔡英文致詞時勉勵黨籍立委提名人一同努力。(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全代會展現團結氣勢,總統蔡英文連任選情趨穩,但在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分裂投票趨勢下,民進黨「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目標仍是重大挑戰。圖為蔡英文致詞時勉勵黨籍立委提名人一同努力。(記者張嘉明攝)

2019/09/29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民進黨全代會展現團結氣勢,總統蔡英文連任選情趨穩,但在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分裂投票趨勢下,蔡英文脫離泥菩薩過江的自身難保狀態後,能否進而庇蔭全黨,民進黨「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目標仍是重大挑戰。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都未競選明年總統,明年總統大選單純化。然而,此次大選有小黨林立搶攻不分區立委,包括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泛綠成立一邊一國黨、喜樂島聯盟等,都對民進黨的政黨票造成不小衝擊。

民進黨政黨支持度雖自去年九合一選舉谷底爬升,但與蔡英文個人選情的爬升趨勢相比仍有一段差距,直接影響民進黨在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席次表現。其中,在民進黨亟欲挽回的年輕選票,極可能出現總統票給蔡英文,但不分區選票投給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或其他新興小黨的情況。

以總統大選而言,蔡英文為拚連任強打「三年有成」執政成績,蘇貞昌內閣也確實展現讓民眾更有感的魄力,然而,過去在內政紛擾產生的後坐力,以及基層支持者的怨氣都還在,若稍有不慎,很快又會遭到民意的反噬。

蔡英文連任之路的一項隱憂,還有其支持度回穩有不少是仰賴外力,不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中國因素,還包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初選、香港反送中事件、時代力量分裂,以及藍營的韓國瑜、郭台銘之爭等。

而在北京當局極限施壓下,國安會近日示警,年底中國可能再斷我一至二個邦交國。若斷交再度發生,民進黨恐怕難以迴避斷交潮的指責。正如蔡英文昨在全代會所警示:政局變化萬千,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