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北京在急什麼

台灣國安團隊近期掌握情資,習近平正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在外交、軍事與觀光等各層面全面打壓台灣,以緩解他在政治上的壓力,強挖台灣南太邦交國即為此計畫一環。(歐新社)

台灣國安團隊近期掌握情資,習近平正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在外交、軍事與觀光等各層面全面打壓台灣,以緩解他在政治上的壓力,強挖台灣南太邦交國即為此計畫一環。(歐新社)

2019/09/21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在五天內挖走台灣兩邦交國,傳出給索羅門群島五億美元,給吉里巴斯購機贈款三千六百萬美元,加上另買通兩國政要的賄款,前金後謝,撒了不少銀彈,此舉反而引來國際負評,北京頻出手,到底在急什麼?

在美中戰略競爭態勢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對外路線正受到極大壓制,內部也因美中貿易戰方殷導致國內經濟表現不佳。此外,香港反送中使北京的國際形象全面重挫,習近平雖不斷升高包括大陸及香港的政治控制,但情勢並未化解。

尤其,台灣明年的大選,「抗中保台」成為主旋律,北京青睞的總統參選人只能處於被動,習自己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更淪為大選的負面教材。中共將在十月召開的四中全會,主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提出工作報告,習近平面臨一個顏面無光的建政七十週年慶典,勢必將遭黨內流派的問責,習因而試圖轉移焦點並尋求「突破口」。

習主導「台灣介選計畫」 預算無上限

台灣國安團隊近期掌握情資,習近平正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在外交、軍事與觀光等各層面全面打壓台灣,以緩解他在政治上的壓力,強挖台灣南太邦交國即為此計畫一環。

情資顯示,這個由習辦擬定的「台灣介選計畫」,規劃十一之前挖走台灣數個邦交國,「預算無上限」,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團,並啟動包括壓縮台海中線的海空軍事行動,「務致島內社會對蔡英文當局之疑慮與不信任達至最高」、「壓制蔡英文及民進黨於明年島內大選支持於最低」。

之所以鎖定南太地區,最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人口少,包括國會議員等主要政客數目有限,在銀彈攻勢下,「國小而好介入」是箇中關鍵,加上地緣上也是中國擴大海洋勢力範圍的重要據點,中國搶攻南太,從索羅門群島到吉里巴斯,已從第二島鏈繼續外擴,既達到對台灣外交封鎖,也侵蝕到美國為主的西方勢力等區域利益。

在挖走索羅門及吉里巴斯之際,北京近日已在台灣其他邦交國間動作頻繁,包括加強接觸的力道,提高收買的強度。台灣外交部門須全面警戒,過往以邦交國在國際場合有無聲援作為觀測指標,在吉里巴斯斷交後,已然不準確,中國固然打壓,外交部門守土有責卻是責無旁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