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與吉里巴斯斷交 蔡總統︰做中國棋子是大錯誤

蔡英文總統(前中)昨表示,非常遺憾吉里巴斯決定放棄真誠的朋友,選擇去當中國的棋子,這是個很大的錯誤。(記者周敏鴻攝)

蔡英文總統(前中)昨表示,非常遺憾吉里巴斯決定放棄真誠的朋友,選擇去當中國的棋子,這是個很大的錯誤。(記者周敏鴻攝)

2019/09/21 05:30

〔記者彭琬馨、周敏鴻、謝武雄/綜合報導〕繼週一宣布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下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即日起中止與吉里巴斯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及衛生中心人員,我方也要求吉國立即撤離其政府駐台人員。

棄台投中 我強烈譴責

吳釗燮指出,對吉國政府不顧多年來的多方協助與情誼、轉向中國,我國至感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蔡英文總統昨天受訪時也強調,對於吉里巴斯選擇去做中國的棋子,她覺得是個很大的錯誤。而在明年總統選舉前,中國將會有更多打壓與脅迫,但台灣不能放棄堅持。

我國在南太僅存諾魯、帛琉、馬紹爾與吐瓦魯四友邦,總友邦數僅剩十五國,這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斷交的第七個友邦。

中國打壓 選前會更多

蔡總統昨到桃園市參訪時,針對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一事發表談話,她強調,中華民國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一事,政府全程都有掌握,對於吉里巴斯政府所做的決定,她感到非常遺憾,他們選擇放棄一個真誠的朋友,而去做中國的棋子,她覺得是個很大的錯誤。

蔡總統強調,選舉之前的這段時間,中國會持續有很多的打壓與脅迫,「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要扭轉總統選舉的戰局」,「現在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百多天,這也是中國在此時刻密集打擊我們的原因」。

一國兩制 蔡︰不可能

蔡總統說,中國試圖用打壓行動,來告訴台灣人不能買戰機、不能撐香港、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國低頭的總統,但她要代表台灣告訴中國,「對於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三個字,就是『不可能』」,這些鴨霸、惡霸式的壓迫,不會讓台灣人放棄堅持,否則台灣人世世代代將不會再有主權、自由、民主。

蔡總統今年三月「海洋民主之旅」原定訪問吉里巴斯卻因故取消,當時便有邦誼生變傳聞,不過外交部當時解釋,是我方臨時變更行程。吉里巴斯是蔡總統上任後唯一未訪問過的南太友邦。

台灣在一週內連失二邦交國,吳釗燮在記者會上也被媒體問及是否會請辭負責?吳釗燮強調,相關政治責任絕不迴避,去留由總統決定。總統府指出,總統已慰留吳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