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推長照險「一個月一個便當錢」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與他的國政顧問團開直播,主張未來要開辦長照保險,一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就可以。 (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與他的國政顧問團開直播,主張未來要開辦長照保險,一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就可以。 (中央社)

2019/09/20 05:30

〔記者黃佳琳、林惠琴/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昨與他的國政顧問團開直播,主張未來政府一定要開辦長照保險,一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就可以應付,由民眾、雇主、政府分擔保費,撐起社會安全網;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親上火線說明、一一反擊,直言一個便當錢根本不夠用,不能只是把餅畫大、要務實,並拋出身障機構補助利多。

韓國瑜昨天與他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醫療與長照小組召集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現任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等人開直播,針對長照議題發表看法。

李玉春指出,長照險開辦後,一個月只要一個便當的錢,就可以應付,自己、雇主、政府都要出資。企業界在健保的負擔較重,推長照險時,會減低業者健保費的比例,就像是一個便當再加一個滷蛋。

李玉春認為,長照保險是為社會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目前長照2.0仰賴菸稅和遺贈稅,難道是要靠吸菸救長照嗎?

王明鉅則說,目前台灣廿五至五十四歲每年約有八萬人因失能需要長照服務,每月要五萬元才有辦法支付一個家庭的長照費用,相信沒人受得了;開辦長照保險是用整個社會的力量,讓民眾萬一發生不幸的事時,有資源可以用。

陳時中︰一個便當錢根本不夠用

對韓陣營的規劃,陳時中表示,以民眾及雇主各負擔三成、政府四成,再用一個九十元的便當推算,個人出九十元、雇主九十元、政府一百二十元,一個月可收到三百元、一年可收到三千六百元,全民納保共可得到八百三十億元。

陳時中再指,韓陣營提補助僱用外籍看護,若用每月三萬元、現有外籍移工二十三萬人估算,一年要花六百九十億元;再加上入住機構民眾約十萬人,每人每年得花三十六萬元,一年三百六十億元,光是兩者相加就要花上一○五○億元,八百三十億元的收入根本不夠用,韓陣營把餅畫得太大,應該要務實。

陳時中也釋出補助身障機構利多,指今日將公告身障全日型住宿式照顧機構每人每床每月補助六千、日間照顧機構每人每床每月補助三千六百元,主要是補助經營困難的機構而非民眾。

此外,也將開放身障住在日照機構的民眾,可領身障生活補助費,詳細內容將於今日說明。另正在與勞動部討論提高喘息服務的強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