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 老農津貼整合到國民年金

農委會規劃農民退休制度,未來將開放農民可自由選擇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學者建議要考慮讓國民年金和農保單一化,長遠目標應該把老農津貼整合到國民年金內。(資料照)

農委會規劃農民退休制度,未來將開放農民可自由選擇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學者建議要考慮讓國民年金和農保單一化,長遠目標應該把老農津貼整合到國民年金內。(資料照)

2019/09/2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規劃農民退休制度,未來將開放農民可自由選擇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學者認為這是值得推動的政策,但建議要考慮讓國民年金和農保單一化,長遠目標應該把老農津貼整合到國民年金內。

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雷立芳指出,考量到各職業老年保障公平性,建議農委會是應朝向將農保併入國民年金計算,或是深化農保退休制度,前者可以透過修改國民年金制度,讓國民年金選擇更多元,符合更多人的需求使用,適用不同的身分,讓農民可以選擇更高的保額來保障退休生活,後者則是從農保發展老年給付,但是可能會有農民人數不夠多的問題。

長期研究農保議題的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表示,農委會規劃的農民退休金制度值得推動,讓從農者有長期保障,而且農民退休金制度在德國已行之有年,目前台灣農民退休後只能領老農津貼,而國民年金本來的目標就是希望把所有國民納入,支持國民退休生活,農委會試圖把老農津貼和國民年金結合,等於是讓農民退休制度接軌國民年金。

若能保國民年金 農民:一定去保

楊明憲指出,當然也要關心是否增加農業財政負擔,但是選擇與國民年金接軌,農民其實有自費負擔的部分,反而是短期間要談併軌不是很容易,後續推動要朝向農民退休金單純化,兩者整併到國民年金內,考慮修法讓國民年金和老農津貼單一化。

「一定會去保!」屏東蕉農余致榮表示,如果可以有保國民年金當然對農民最好,等於轉去繳交國民年金的保費,老農津貼七千多元說真的在鄉下生活也不太夠用,以後一個月多幾千元的收入,對他們的生活才真的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