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民年金規劃實施方案。(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民年金規劃實施方案。(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2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使農民老年生活更有保障,除調漲老農津貼外,農委會正研擬老農津貼加上國民年金的農民年金新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指出,農民退休制度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的新農業政策,農委會規劃讓農民「同時」選擇參加農保和國民年金保險,補足農保缺乏的老年給付項目,二十五歲開始投保、退休後最高可月領一萬六千多元,五十三歲後加入,退休可月領破萬元。

農民退休制度「不是政策買票」

相較勞保、公保都有老年給付項目,每月平均給付逾一萬七千元,但農保不但沒有老年給付,老農津貼也僅七千五百二十六元,農民退休保障明顯不足。

陳吉仲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就提出新農民政策,除包含已陸續上路的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要提升農民安全及收入,另外則是農民退休制度,要更保障農民老年生活,這不是大選前才提出,不是政策買票,而是民進黨、蔡總統和行政院、農委會照顧農民的全套福利體系方案。

陳吉仲表示,老農津貼和農保不同,跟農民退休制度更是兩回事,農保不包含老年給付,農保資格滿十五年、六十五歲以上才可請領老農津貼,而農民年金退休制度則將整合農保、老農津貼和國民年金,開放農民以老農津貼為基礎,同時選擇加入國保,農民六十五歲也可領國民年金而更有保障。

例如,國保可自二十五歲開始投保,假設農民從二十五歲同時參加農保和國保,六十五歲起每月除可領目前金額七千二百五十六元的老農津貼外,也可領國民年金九千五百零七元,共計一萬六千七百六十三元;最慢若五十三歲前加入國保,估算老年給付每月可領一萬零一百元。

農保辦公室執行秘書王東良說,農民加入國保,農民需要自負四十%、每月九百多元保費,政府負擔六十%,如果目前符合資格農民都加入國保,政府每年最多負擔三十五億元左右,農民可增老年保障,政府財政負擔相對可減少。

此外,勞保、公保及國保都有老年給付,但農保沒有,而農保給付項目有生育、身障和喪葬津貼;農保辦公室也補充,國民年金和農保重複項目只有身障給付,未來一旦發生會擇優領取,不會有給付項目重複領取問題。

陳吉仲表示,目前農保人數一百一十萬人,已有五十九萬人左右請領老農津貼,相信現在三十歲到四十歲左右的青農未來都能受惠此方案,有完整的農民退休制度後,將可吸引更多年輕農民投入務農。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