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斷交 日駐台代表發聲明 高度關注

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7 05:30

〔記者呂伊萱、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昨晚罕見發表中日雙語聲明,首次對台灣邦交關係發表看法,指日台交協基於兩岸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的角度,將繼續高度關注此案、包括今後的影響。日台交協並期盼兩岸當事者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吳釗燮:太平洋五友邦情況不錯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重挫美澳聯盟。索羅門轉向恐牽動區域友邦動搖,媒體問及我國與太平洋其他友邦帛琉、諾魯、吐瓦魯、吉里巴斯與馬紹爾群島邦交現況,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為止五個友邦「情況都還不錯」,也有保持聯繫;最近諾魯舉行總統選舉,我方邀請新任諾魯總統安格明訪台,「他也欣然答應,正在安排時間。」

我國去年與薩爾瓦多斷交後,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國務院並召回連續轉向中國的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三國使節商議此事,此後涉外人士形容「幾乎把台灣邦交當自己友邦處理」。

近日也傳出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末直接致電索國總理蘇嘉瓦瑞,邀約於聯合國會議期間見面,欲勸阻其與中國建交;但即使美國力挺,澳洲也與我互動頻密,索國仍決定轉向中國。

吳釗燮說,美國在索國邦交上和我們密切配合,幫助穩住邦交關係,我方對美國這方面作為表達高度感謝。

對於剛抵達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吳釗燮說:「我們要求徐次儘快返國,會訂最快的下一張機票回國。」外交部也已指示駐索大使廖文哲立即撤離。

外交部也將召見索羅門駐台大使王哲夫,要求索羅門駐台人員撤離台灣。據了解,除撤館以外,我方無意設立代表處或是商務辦事處,台索三十六年情誼將完全劃下句點。

教育部表示,一○七學年索羅門籍在我國就讀學生人數有一二五人,其中拿台灣獎學金就讀的學生有六十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