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斷交 蔡: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索羅門群島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昨強調,面對中國霸凌,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記者塗建榮攝)

索羅門群島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昨強調,面對中國霸凌,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記者塗建榮攝)

2019/09/17 05:30

不與中競逐金錢外交 中國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不會得逞

〔記者蘇永耀、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與南太國家索羅門群島斷交,蔡英文總統昨晚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總統除譴責中國以金錢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外,也表示來自中國的壓力只會更大,但台灣人不會屈服,中國影響台灣政治和選舉的企圖也不會得逞。

總統強調,面對中國霸凌,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我們沒有退路,不能畏縮妥協,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總統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說,索國政府與中國建交的決定,我們要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譴責。她並說,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竭盡心力,誠意待人,但是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我們也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總統指出,過去幾年,中國一再透過金錢、政治上的壓力,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也要給予最嚴正的譴責,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和破壞。

總統指出,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應付不合理的要求,這不是我們做外交的方式。更何況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而台灣為索國人民所做的,特別是醫療、農業、教育、文化上的協助,也從來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對於即將關閉的大使館與撤回的技術團及醫療團成員,蔡英文總統表示,很感謝這些為了兩國邦誼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外交戰士。合作計畫無法持續,確實很遺憾,這也是索國人民的損失。

蔡總統也感謝索國國內支持台灣的朋友和人民,也感謝國際上協助斡旋此事的盟友。邦交生變的確是一個挑戰,但台灣在全世界還是有許多好朋友,並肩作戰,我們並不孤單。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中國正透過斷我邦交國的方式和各種加壓手段,打擊台灣的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相信二千三百萬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大的共識。挖走台灣的邦交國,就算能夠製造一時的輿論,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終究是百害而無一利。

蔡英文也批評,中國的舉措,無論是針對軍購F-16展開報復,或是為了香港「反送中」事件轉移焦點,都不會影響台灣人民的信念和團結。而不論是邦交國或者說非邦交國,中華民國台灣會一直與世界交朋友,如同所有的主權國家一樣。

陸委會:國人更認清中國「一中」政策

陸委會也批評北京當局在我國大選前操作打壓、圖謀影響選情,步步進逼、迫害台海和平和侵害台灣權益,並非光明磊落之舉,台灣人民不會因此改變對兩岸關係的堅定主張,也更加認清中國「一中」政策,就是蠻橫地消滅中華民國;其在我大選前意圖擾亂民心之惡劣行徑,更不可能得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