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33+1

33+1是什麼?正是二0二0大選的勝選策略,在三強鼎立下,對於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答案都是一樣的,只是各自演算的方法不同。(資料照)

33+1是什麼?正是二0二0大選的勝選策略,在三強鼎立下,對於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答案都是一樣的,只是各自演算的方法不同。(資料照)

2019/09/1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33+1是什麼?正是二○二○大選的勝選策略,在三強鼎立下,對於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答案都是一樣的,只是各自演算的方法不同。

首先是暫時領先的現任總統蔡英文,顯而易見,她擁有天時與地利的優勢,所謂的天時,包括美中貿易大戰已經確立持久戰的格局,這是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以來四十年所僅見,以及香港在今年六月爆發「反送中」事件,受到港民非預期的強勁抵抗,這場市民運動至今方興未艾,令北京不得不以時間換取空間,陷入以拖待變的困境。外部大環境先後交疊這樣的時代背景,對於蔡總統來說,等於同時得到川普的助選以及習近平的送分,讓她自去年十一月地方選舉的嚴重挫敗中得到了喘息與重整的機會。

所謂的地利,則是執政黨握有行政資源,現任閣揆蘇貞昌運用其老練的經驗,使得這項優勢發揮到了極致,由國民黨立委急著攻擊其為「散財內閣」,即知跳腳的程度;同時,與二○一六年前次總統大選相較,明年一月十一日將有一一八萬多名「首投族」,這些新生選民的政治傾向與投票意願,在緊繃的選票拔河中,將成為重要砝碼,而相對於另兩位參選人的產品定位,蔡英文也較具優勢。

蔡英文的弱點在人和,包括三年多執政累積的民怨,初選留下的黨內整合問題,以及中間選民對其遇事迴避、缺乏領導的治理疑慮,這部分也構成韓國瑜與郭台銘各有選票支持的基礎,她要順利連任成功,至少取得33+1的得票率,甚至三十五趴更穩定的結構,就必得把這些年流失的選票給多少找回來一些,這點不外透過政策與用人來收心,例如,即將開議的立法院本屆最後一個會期,民進黨會通過哪些優先法案來驗證他們的路線?不少綠色選民以「中共代理人」能否克服困難完成立法做為觀察指標;又如蔡總統的副手是否互補、競選團隊主要成員的社會評價又如何?這是最直接的加減法。

其次是國民黨提名人韓國瑜,他的支持度由四十一路往下滑,甚至到破三十的警戒線,估計鋼鐵韓粉大約有二十五,這股由退休軍公教及所謂庶民構成的支持核心,藉由恨所凝結,目前幾乎是堅無可摧,除非未來四個月有新的因素出現,這個板塊無論是蔡、郭都將很難撼動。問題是只靠基本盤並無法當選,韓要如何回到33+1?這就要從他為何自當初的高點急速墜落中找答案;多言賈禍、自曝其短,應該是許多人流失到郭台銘聯盟的主因,總統的工作不比直轄市長,以台灣這個特殊處境的國家,恐怕鮮有國民能夠忍受國家元首一言喪邦的風險,如果韓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用力塑造穩健台風,不能排除有兩種可能發生,一是郭台銘成功操作「棄保」,二是國民黨被迫「換瑜」,十一月甚至由主席吳敦義去登記,連一票三十元的補助款都沒了。

最後是即將下場豪賭的郭台銘,他的參選讓這次的大選增加了看頭,從豐富民主的角度,不是壞事,前提是如果郭董的牌品穩紮穩打、有模有樣的話。面對33+1的考驗,誰都知道郭站在「知識藍」與經濟選民的基礎上,左有韓粉防線圍堵,他能往中間爭取到多少淺綠的信賴,將是能否一搏的關鍵。如果力拚到第二名,並與第三名維持相當的領先,選戰末期就有可能促成藍軍集中選票,啟動棄保。

如何贏得淺綠好感與加持?在政治上,守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的底線,訴諸捍衛台灣生活方式的決心,對於中國內部人權狀況與香港反送中的兩制問題,也不能沒有態度。在經濟上,相對於蔡政府強調「分配」,必須提出務實、可行的「發展」立場,招攬中間偏右的選民移動,並且重新估計中國經濟情勢對兩岸經貿政策的必要修正。當然,郭台銘個人的資產大半在中國的問題,要有解答,相信蔡、韓都不會放過。最後仍在用人,用一堆藍人說要超越藍綠,這是把中間選民當傻瓜,如果只能在國民黨的胡同裡打轉,那麼菁英藍永遠敵不過庶民藍,這是金字塔定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