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批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造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呼籲索國政府,勿以一篇意在欺瞞的作假報告,就決定重大外交政策,傷害台索多年情誼。(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呼籲索國政府,勿以一篇意在欺瞞的作假報告,就決定重大外交政策,傷害台索多年情誼。(資料照)

2019/09/14 05:30

索國21日前決定是否斷交 外交部籲審慎

〔記者彭琬馨、蔡亞樺、周湘芸/綜合報導〕台索邦交近日屢傳不穩,索羅門政府執政團隊昨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就是否與台斷交、和中國建交進行討論,但並未做出結論。依照總理府決議,十七日將繼續開會,盼廿一日前能做出決定。

內容謬誤偏誤 謊稱曾來台與我方討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痛批,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誤,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來台考察與我方進行討論,該報告甚至無法正確呈現所稱接受訪談三人的名字或職稱,更遑論其內容。歐江安強調,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

歐江安並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相關報告,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勿以一篇意在欺瞞的作假報告,就決定重大外交政策,傷害台索多年情誼。

對於我國與索國邦交,蔡英文總統昨天受訪表示,索羅門群島的事情還在進行當中,台灣對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相待,在經濟發展、人民健康照顧都盡心盡力協助,邦交國也都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

跨黨派小組報告 建議與中國建交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四月上任後,索國組成跨黨派小組,先後拜訪萬那杜、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東加等中國在太平洋的友邦,小組也訪問中國,藉以了解與中國建交的優劣利弊。

跨黨派小組昨在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中報告調查結果,根據媒體揭露的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多達兩萬字的報告中,建議索國政府在今年九月中、中國建國七十週年十一國慶前,與中國建交,正常化與中國關係,終止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以符合「 一個中國政策/原則」,中國與索羅門互設大使館,增進雙邊關係。不過昨日與會成員透露,會議僅有聽取跨黨派小組領導人傅圭的簡報,報告內容還在複印,因此並未就報告進行討論。

歐江安則強調,「黨團會議」曾聽取「跨黨派小組」的口頭報告,並決定將等待其他報告的出爐,依據程序,目前仍有索國外交部、總理府及國會外委會將陸續各自提出評估報告。

徐斯儉下週出訪索國 全力固邦誼

歐江安說,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因此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訪問索羅門群島的行程將如期進行,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

根據外交部規劃,徐斯儉預計下週訪問索羅門。徐斯儉月初受訪時強調,此為例行性的外交工作,不表示邦交有問題,索國政府正在全面檢討與各國的關係,他代表政府訪問友邦,也是要與索國好好討論,有什麼計畫能進一步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