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灣的極度動員

國民黨元老連戰昨天在各報刊登廣告,呼籲集中選票支持韓國瑜,這個行動當然是一個公開的政治表態,不只國內會看到,特別是中國也會看到,因此目的與效果都非常「明確」而「顯著」。(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元老連戰昨天在各報刊登廣告,呼籲集中選票支持韓國瑜,這個行動當然是一個公開的政治表態,不只國內會看到,特別是中國也會看到,因此目的與效果都非常「明確」而「顯著」。(記者王藝菘攝)

2019/09/1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元老連戰昨天在各報刊登廣告,呼籲集中選票支持韓國瑜,這個行動當然是一個公開的政治表態,不只國內會看到,特別是中國也會看到,因此目的與效果都非常「明確」而「顯著」。

除了以上的意義,同時還有另一個觀察點,那就是由連戰領銜,之後跟著三十人一同連署,認帳這則廣告。逐一檢視這份親簽的名單陣容,首先,連戰在國民黨內四處囑人支持時,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其次,同意落款的人中,根據確知,有人私下其實是支持郭台銘出馬的;其三,這些共同連署人的成份,具有大老、黨職、政職、商界等條件,這個背景是有意識的指定與安排,目的在凸顯國民黨沒有菁英與庶民的階級分裂,「知識藍」也支持韓國瑜。

由此,衍生出一個大家可能會好奇的疑問,這是連戰主動的嗎?投票是秘密行為,保持模糊不是最好,他為什麼需要這麼做?何況,眾人記憶猶新,二○一四年連勝文選台北市長時,郭台銘可是毫不諱言表達支持的,除了精神,更不乏「實質」的支持,當時柯文哲試圖透過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與郭董聯繫,即不得其門而入,可見郭董對連少的眷顧,而郭董對連家的協助也不只這一樁,連戰相信不是健忘的人,何以要做出有違人情世故的艱難決定?背後理應有更大的理由。

其實,不只連戰,馬英九也有類似的問題。若說,國民黨內「欠」郭台銘最多的,當屬連馬二人,應該不為過。不要說馬英九這輩子幾次參加選舉,從台北市長到角逐總統,郭台銘一共捐輸了多少,就是卸任後,馬英九要成立基金會,業經證實是郭董質押了八五○張鴻海股票,合計市值約六八四二萬元,挹注了馬的基金會,怎麼連戰下來,排名第二的就是馬英九?連戰與馬英九當年因黨主席是否交棒的角力,曾經有過嫌隙,雙方沒有積極的理由需要彼此買帳?因此,兜攏雙方在一起「畫押」的力量,不得不令人引發聯想。

不論連馬等人基於什麼因素決定「登高一呼」,可以確定的是,因為與連馬這樣的關係,到頭來他們竟然站出來具名支持韓國瑜,對郭台銘造成了直接的刺激,反而促成郭董一舉退黨;出現在郭董聲明中的「腐朽」二字,極具針對性,不是隨意寫的。原本有策士為郭董初擬的聲明,還有類似:今日退黨是為了未來的國民黨等,與「黨」留下一線牽的情感空間,昨天正式發表的定稿,這些全部一筆勾銷,只剩下「國」的強調,更可見一二。

評論國民黨內的家務事,還是有若干啟發性。例如,這份連署名單上,許多久未露面、沉寂多時、早就不曉去向、不知安否的老先生,也能被尋獲請出,這說明台灣的民主選舉,四年一度,各種勢力匯入,正是對整個社會的極度動員;相對起來,各陣營顯性的「粉」,分別被政治人物召喚,無日不在網上、街上相互吆喝,都還算是淺層動員而已。這樣的超深度動員,讓台灣成為一個每天都是「驚嘆號」的國家,想想,其實也滿精彩。

回過頭重看中國,與其這麼熱中對台灣指手畫腳、隔岸喊燒,不如自問共產黨的統治,何時能讓中國不再是一個每天充滿「問號」的國家?可能比較切題。若此,有一天中國也會有高潮迭起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