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報告書︰中國祭「三戰」+假訊息 分化台灣

國防部11日公布108年國防報告書,並以漫畫形式呈現重要國防施政,拉進與年輕讀者的距離。(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11日公布108年國防報告書,並以漫畫形式呈現重要國防施政,拉進與年輕讀者的距離。(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12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威懾未減,且「假訊息」已對我造成重大威脅,為此,國防部昨公布「一○八年國防報告書」,和一○六年版報告相比,此次內容更強調中國對台的「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對我社會進行滲透和內部分化,另也提及我國面臨的假訊息威脅,大量的假訊息傳播,已對我國社會產生影響。

共軍戰略走向主動先制

「一○八年國防報告書」內容提及解放軍建軍歷程及對台軍事威脅,除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二○一七年「十九大」後調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策略,盼在二○五○年左右,將解放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另也延續我國「一○六年國防報告書」論述,指中國戰略發展已自「被動反擊」走向「主動先制」。

至於中國「國際維和」工作,相較於一○六年國防報告認為,中國是為「重塑和平崛起及負責任大國形象」,今年度報告更進一步推測,中國近年維和部隊派遣地,仍以中東、非洲國家為主,主要著眼於上述地區石油、礦產,並透過軍事硬、軟實力等,實質擴大國際影響力。

國軍多元文宣駁假訊息

今年度國防報告書除提及解放軍海軍強化自製航艦、潛射彈道飛彈、反艦飛彈,以及火箭軍更新中、短程飛彈戰力等軍備進展外,亦延續「一○四年國防報告書」論調,重提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對我國衝擊。此報告也提及大量假訊息的散播,已對我國社會產生影響,使我國資訊、網路安全已成國安重要防線。

國防部也首度將「國軍假訊息澄清示意圖」納入報告書,指假訊息散播後,國防部運用新聞稿駁斥、澄清傳遞正確訊息,並輔以臨時記者會、真假訊息對照圖、問答集、懶人包等多元文宣強化澄清力道。

國防部自民國八十一年起,每二年出版一次「國防報告書」,今年為第十五本,此次報告更強調視覺圖像設計,一百八十三頁報告書中,就有一百五十餘張照片、圖表,亦首度納入廿一位官兵代表,講述從軍心路歷程,盼建立優質形象、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國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