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獨的票

C型台獨是一中是中華民國,也就是秋海棠主張者,包括憲法說與國統綱領認同者,這種人被認為與台獨具有共通性,韓國瑜應該算這類。(資料照)

C型台獨是一中是中華民國,也就是秋海棠主張者,包括憲法說與國統綱領認同者,這種人被認為與台獨具有共通性,韓國瑜應該算這類。(資料照)

2019/09/0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要競選總統的人,到底要不要「台獨」的票?這個議題最近被參選人主動拋出,目的當然是在做市場區隔,鞏固他的基本盤,但是這口號禁不起檢驗,因為大家可以追問:真的所有「台獨」的票都不要嗎?如果其答案依舊是肯定的,這人恐怕就不必選了。

要品評台獨,首先要定義何謂台獨?論發言聲量與被採用數,應該欣然引用中國對於台灣的研究歸類,那就是都與台獨有關ABC三種類型。A型台獨,簡單的說就是法理急獨,如追求建立台灣共和國者;B型台獨,則是一中兩國論者,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郭台銘最近說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俱屬之;至於C型台獨則是一中是中華民國,也就是秋海棠主張者,包括憲法說與國統綱領認同者,這種人被認為與台獨具有共通性,韓國瑜應該算這類。在以上這個傳統分類之外,最近幾年對岸的涉台人士李維一又發明了「文化台獨」一詞,據以形容蔡英文總統,指她不明著搞,卻極力去中國化,更加陰謀可怕。

這也是為什麼討論台獨,應該要以中國的定義為界定的原因,因為這些內容看來特別有趣。說白了,在台灣沒被中共政權赤化、易幟中華人民共和國前,二三○○萬台灣住民扣除無法表意的嬰幼兒,在中國眼中目前全都是台獨。既然都是台獨,台灣人有什麼正當性指控與自己拿同樣身分證的人是台獨?這裡如果是一個國家,能不獨立?如果不是獨立狀態,有什麼資格選總統?接受北京指派特首不就了事。

若干B型台獨與C型台獨之所以老愛手指競爭者是台獨,這是威權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從中國逃到台灣時,透過武力與洗腦強加於台灣人的,目的在壓制多數,以鞏固少數統治。二○一九年的今天,這個民主自由的社會進步到這個程度,有什麼道理還要忍受冥頑不靈的舊腦袋繼續汙名台獨?既然不要台獨的票,按照北京的定義,在台灣就沒票了,甚至連自己那一票也有「毒」,那還選個什麼選?

當然,這種暴力語言不排除是講給天朝聽的,以為可以標示血統純正,爭取「唯一支持」,凡是有類似心態的人,都該倒帶反覆聽聽林鄭月娥的錄音檔,箇中訴盡一個「兒皇帝」有多難為,一方面要服務北京主子,一方面要考慮香港人民,夾在中間,連是否辭職都無法自主,根本不是人。如此慘劇當前,有必要在這個時刻搖這種尾巴嗎?

其之所以不智,更在於面對林鄭的聽命辦事,從未經過民主化歷程的香港社會,是採取這般的集體抗命方式,可以想見,充分民主化、人人可以指教總統的台灣人民,會怎麼選擇代表他們涉外的國家元首?此等愚昧的錯誤,希望也給其他參選人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