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購F-16V 國防部智庫︰宜部署東岸

我主力戰機部署情形

我主力戰機部署情形

2019/08/19 05:30

具隱蔽性與戰略位置

可因應中國「遠海長訓」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向美方採購六十六架F-16V戰機,雖未透露新機計畫部署地點,但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空軍在台灣西岸的基地已趨於飽和,考量隱蔽性與戰略位置,台東基地將是理想地點,亦可因應中國「遠海長訓」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

根據空軍司令部上週公布的訊息,中國解放軍「遠海長訓、繞台飛行」趨於常態化,使台灣全島均成為共軍攻擊正面,國軍亟需獲得性能優異的戰機,以利空中作戰優勢;而中國軍機自二○一五年至去年「繞台」的次數,分別為四次、四次、卅四次與十三次。

空軍也公布中國軍機「繞台」的六種路徑,其中二條為自台灣北部海域通過的「北出北返」,二條為行經巴士海峽的「南出南返」,另外二條為繞行整個台灣東部外圍空域的「南出北返」以及「北出南返」。

軍方人士表示,中國機艦繞行整個台灣東部外圍的飛行樣態並不罕見,已對我國空防造成壓力,顯示國軍採購新型戰機刻不容緩。

至於新機籌獲時間、人力與未來部署,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今年三月在國防部副部長任內,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我國取得新機的時間,至少要等到二○二三年以後;軍方官員昨表示,未來將因應新聯隊的成立增編人力,但現今距離取得時程尚久,仍待確切評估,部署位置則不能透露。

蘇紫雲表示,就我國戰略部署而論,考量台灣西岸基地容納量已趨於飽和,新購的F-16V戰機部署在東岸為佳,尤其軍方欲新編一個聯隊,台東基地將是最理想的部署位置。他指出,台東基地有石子山掩蔽,可降低中國S-300、S-400地對空飛彈的潛在威脅,另對於中國的遠海長訓,甚至在台灣東部外海的「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演訓,都能有效因應。

軍方定調引入新購F-16V戰機後,暫不裁編幻象2000戰機;蘇紫雲指出,幻象2000性能優異,但操作成本高、零組件取得不易,假如軍方未來更改規劃,略減幻象戰機部署,那麼新購F-16V就有部署在西岸新竹基地的可能性。

此外,我國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的預算約八十億美元(約二五○七億台幣),空軍司令部將在明年度預算案送達立法院時,附上特別預算說帖。官員表示,採購戰機的經費將用特別預算支應,至於彈藥與輔戰裝備,則由一般公務預算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