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募兵制造成後備兵力短缺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8/12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審計部調查發現,有逾千名卅餘歲出境役男未返國服役,可能衍生兵役公平性問題,對此,朝野立委昨天認為,服兵役是屆齡役男應盡的義務,確實不應該透過「技術性手段」逃避,有立委認為,目前我國已實施全募兵制,應思考以服役方式,將他們延攬回來貢獻所長;也有立委認為,制度本身已是一種懲罰,募兵制造成的後備兵力逐年短缺,才是現階段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針對尚未服役即出境的男子,返國服役是他們應盡的義務,由於目前我國已實施全募兵制,是否能先了解他們未返國的原因,給他們解釋的機會,不要讓他們對國家的義務、制度有所害怕,認為阻擋其前途,應研議配套措施,以服役的方式延攬他們回國貢獻所長,這才是最重要的。

出國避兵役者 以服役方式延攬回台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很多人透過出國的方式躲避兵役,確實不公平,但這可能是一個長久以來的現象,現在如果要修法,會遇到一些困難;首先,現在已是全募兵制,因此可能有落日條款的狀況,為此動用到修法,恐怕很難凝聚共識,其實要思考的是,這部分是否與恢復某種程度的徵兵制一起來考慮。

趙天麟說,全募兵制對於台灣這種危機社會與國家,正當性是很有問題的,如果願意恢復部分的徵兵制(現行徵兵制是僅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連同這種不公平的躲避服役狀況一起來討論,這樣會比較有實益,比如說延長一點年限,或改變年限限制等,讓役男沒辦法逃避兵役,這樣比較有修法上的效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一個人逃避兵役到三十六歲以後才能回國,也是要付出代價,制度本身就是一種處罰,不管徵募兵,到了年限之後要免役或除役,這個倒沒有必要修改,現狀的制度是還可以。

王定宇表示,現在的制度叫「徵募並行」,服役年紀到的台灣男性還是要去受訓四個月,不過義務役的戰力與後備戰力等於是往下走,以往後備兵力有兩百五十萬人,未來勢必衰退,國防部曾評估,我們國土保衛的戰力,至少須儲備到百萬人左右,目前後備兵力雖還可維持住,但未來怎麼填補,才是一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