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韓式三角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結束日月潭文武廟行程,未用晚餐就匆匆返回高雄。(記者劉濱銓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結束日月潭文武廟行程,未用晚餐就匆匆返回高雄。(記者劉濱銓攝)

2019/08/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不只是兵家之說,可以適用於任何行業的競爭關係,在現代社會,凸顯的是戰情的重要性。

對於台灣未來可以預見的政治發展來說,二○二○年五月二十日之後的四年,究竟由民進黨繼續執政,或是由國民黨提前輪替,是一個最基本的問題。要解答這個問題,理當試圖了解攻擊方的國民黨提名人韓國瑜想要怎麼贏,而後即能判斷國民黨人還有沒有九月脫黨的空間,以及現任總統蔡英文面對的處境是否對其構成挑戰。至於若要探索韓國瑜的牌路,不能逕以這人是「草包」、斷無當選可能,一筆帶過;若要做成這個結論,也必得先經過知己知彼的確認盤點才對。畢竟去年十一月,沒幾個人相信韓國瑜可以擊敗準備十多年的陳其邁,現在的客觀環境是否已經改變,當然要小心求證。

從表象上看,韓國瑜看似內憂外患,藍營有郭王是否出走與柯結盟的隱憂,與綠軍對陣又有是否具備政策辯論的能力,不過,鮮有人發現韓陣營的三角佈局已經初步架構;韓選總統,黨與國會交給吳敦義定奪,大致眾所周知,在這兩角之外,還有第三個角,更是關鍵,其實是朱立倫。朱立倫在傳統國民黨菁英拔擢體系裡,是「知識藍」不會排斥的對象,由於票源與郭台銘重疊,因而在初選遭到邊緣化,但是在韓郭俱為「非典」人物的抗衡中,「正常倫」如今成為補充韓實力的砝碼角色,他已是將來韓國瑜競選總部總幹事的目標人選。

總幹事在選舉時總綰輔選,若能完成勝選,朱立倫無疑將成為未來行政院長的優先對象,此一安排至少有兩個作用,一是與立法院的吳敦義或吳系代理人,達成權力的平衡,同時鞏固韓的上位領導;二是以韓國瑜只想當國家元首的興趣,很需要找個有經驗的來任閣揆、負責政府治理,曾有過副閣揆歷練的朱立倫符合這個條件,而這個「默契」,遠比副手搭檔,更能讓朱立倫有足夠的動機賣力合作。這個模式,其實在高雄市已經「先走一步」,這半年來,大家不是看到韓市長全國趴趴走,市政一律找副市長李四川承擔,可以想像一二。

從以上這個韓式三角架構延伸,找誰當備位性質的副總統提名人,便以形象上的互補與包裝作用,為主要考慮,則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之類者,順勢也幾乎呼之欲出,剩下的是當事人的意願問題。

政壇推測「郭王柯」的合作與否,將在未來一、二週內水落石出,韓國瑜的先行備戰與強弱良窳,兩者間當然會相互牽動,有此可見,韓國瑜無意投降,而他的三角結盟陣容並不離譜,顯示郭台銘除非有更強烈的決心,倘若稍一瞻前顧後,這腕力較量未必能佔便宜。

等到國民黨打完了,接著就要看蔡英文團隊裡有哪些人?擺出的又是什麼陣式?這題,就留待後續雲開月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