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老共再度來襲

中國八月一日起全面停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資料照)

中國八月一日起全面停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資料照)

2019/08/0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老共又來了,老共每次來準沒好事,這就是當代北京涉台系統完全腦筋停擺的再一次明證。

中國這趟來襲,即今天(八月一日)起停發其四十七城市的來台自由行個人證,就時間點,距離明年一月大選投票日而言,應是提早了一些;在策略上,相信這是一系列「懲罰」行動的開端,未來還會有老共自認能夠影響台灣公民投票意向的諸項措施,預料將持續推出。

為什麼選擇在這時候啟動對於台灣的影響?不外三種可能,一是台灣民進黨、國民黨兩個主要政黨的總統提名態勢已經陸續明朗,基於打擊敵我勢力、確保友我陣營能夠輪替上台的慣性思維,決定即期對民進黨展開壓制;二是最近香港因「反送中」運動,令中國治港陷入嚴重的混亂,自由港人與台灣的連結繁密,暫停中國人此時赴台自由行,有降低政治性效應與風險的目的;而最為合理的原因是以上兩者皆是。

問題是,中國踏出這一步之後,民進黨感到厭惡是必然的,然國民黨一點也高興不起來,這由韓國瑜第一時間的回應可以窺見,連他都必須奉勸對岸這是設置不必要的障礙,傷害兩岸交流往來,說明一廂情願的北京再度「幫倒忙」的實況。

拿自由行開刀,之所以是蠢主意,不僅在於這些是老套,過去幾次指標性的大選早已使用過,北京以為這是對台北的直接「制裁」,事實上打擊的是全台在地的旅遊業、商家、夜市,包括任何顏色的選民,有誰會開心?更在於今年元月二日習大大才發表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習五點」,枉費通篇細聲軟語,經此粗暴的不文明做法,坐實了中共到底是什麼樣的政權,印證民進黨的「恐共牌」為真,再對照於香港的慘烈處境,更加讓在台灣主張與中國友善相處的意見,當下淪為「承歡派」,徹底失去了正當性。要選總統的人,這時有誰能不與之劃清界線?且有甚者,老共來襲,也讓中國議題當道,內政的爭議退位,在野黨的攻起線頓時被沒收了火力,北京無疑成為蔡英文的最佳助選員。

這麼多年來,老共之所以依舊重複錯誤的老路,跳不出意識形態的死胡同,與習近平的高度集權有很大的關係,在愈發專制封閉的體制下,已經注定他們的決策體系必然走向偏聽偏信,即使有著龐大的智囊幕僚,也只有強化獨裁者的意志,群起進入集體迷思,已經起不了作用。

看到對岸已經按捺不住的發作,蔡政府在撿到槍之際,千萬不要大意,要讓兩岸問題成為大選主軸,必須掌握有能力處理的最高指導原則,既不能重蹈去年被假消息打趴的覆轍,也不能再犯私菸案的左支右絀,一定要針對北京一切可能的出牌,做好準備,提出對策,有效因應。順風牌來了,還能不打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