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激發危機意識 港人移居台灣人數暴增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中央社資料照)

2019/08/01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除了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也讓不少港人開始思考是否要移出香港。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港人申請在台居留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三成,其中四月及六月份的申請人數甚至比去年成長超過五成,顯示港人移居台灣的意願正在提高。

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共有一四九七名港人申請在台居留、六一一名港人申請在台定居,均比去年同期的一一六六人、四八七人為多,分別提高廿八.三%及廿五.四%。

從時間點來看,今年三月港人申請在台居留的人數僅比去年同期增加九%多,但在三月底爆發反送中事件後,四月申請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多達五十三.七六%,雖然五月份的成長幅度略趨平緩,「僅有」廿四.四%,但六月就又飆漲至五十五.四九%,整體增加趨勢與反送中事件的時間點相符。

事實上,近年香港人民申請來台居留的人數確有明顯成長,根據移民署統計,二○○七年之前,每年港澳申請在台居留的案件都僅一千多件,二○○八年起逐漸成長,並在雨傘運動發生的二○一四年達到最高峰七五○六人,此後每年均維持在五、六千人,且從二○一六年移民署開始分開統計港、澳人數後,每年都有超過四千名港人申請在台居留。

近來的反送中事件則進一步助長港人移居台灣的風氣,移民業者、鷺鳴國際經理張紫俞透露,反送中事件發生後,諮詢移民台灣事宜的港人數量大幅成長了兩到三倍,實際進行的個案也成長兩到三倍,顯示反送中事件確實對港人造成不小衝擊。

內政部長徐國勇受訪時表示,最近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確實明顯提高,只要符合申請條件,政府的立場當然是展開雙手歡迎。徐也強調,反送中事件證明「一國兩制」根本是在騙人,台灣人必須努力維持現有的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絕對不能接受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