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蔡擊落統一路線圖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2019/07/19 05:30

一國兩制對台失去號召力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昨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擊落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一路線圖,不僅直接拒絕習近平新年演說所提有關台灣未來的主張,上週五過境紐約時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再次以香港經驗揭示「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香港最近百萬人上街大規模抗議修改逃犯引渡條例,更讓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對台灣完全失去號召力。

報導指出,習近平廢除中國憲法規定的國家主席任期後,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十一月訪問北京時所虧稱的「終身國王」,標誌著隨後一系列美中血腥的貿易戰悄悄開啟。多個消息指出,習近平比修憲更大的野心目標和「中國夢」是希望最遲在二○四九年「新中國」創立一百年時,慶祝中國和台灣統一。

報導說,受到親北京的國民黨去年地方選舉獲勝鼓舞,習近平警告美國勿干預台灣,稱中國對外部干預和外部勢力推動台獨「不會放棄使用武力」;不過,蔡英文立即回應,重申拒絕在「一國兩制」下統一,此一明確立場反而協助她的民意支持度開始回升。

報導指出,香港民眾最近百萬人上街頭抗議修改逃犯引渡條例,無異是一種對習近平矢言「兩制」台灣方案的公開反駁;美國川普政府本月通過大規模軍售台灣後,蔡英文隨即在紐約會見台灣十七個邦交國駐聯合國大使,成為台灣元首罕見的高調過境之旅;這些發展都令北京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