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止台中地下道 業者︰中國監視器 瓜分台1/3大餅

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提供)

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提供)

2019/07/19 05:30

〔記者許國楨、張菁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多處地下道被爆裝設來自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引起資安遭中國滲透疑慮,有監視器業者向本報爆料,海康威視在台的市占率相當高,起碼瓜分了三分之一大餅,且幾乎都是公部門採購使用。

台中市政府昨天初步查到市內九座人行地下道、一座車行地下道,合計有一百卅六支海康威視監視器,分別在公益、民權、美村、忠明南(一)、忠明南(二)、英才、北屯、健行地下道各十六支,共一百廿八支;大甲民生人行、車行地下道各四支,共八支。消息傳出,引發輿論關切。

幾乎都是公部門採購使用

監視器業者說,海康威視的監視器約在二、三年前進入台灣,當時趕上校園安全的熱潮,政府編列了校安經費,許多學校採購時以該品牌為首選,主要是它的規格齊全,從二百萬、四百萬畫素的低中階監視器系統,到八百萬畫素起跳的高階設備都有,而且在所謂的AI人工智慧的人臉辨識系統,相較台灣的成熟度高出許多。

業者還說,重要的是該品牌在價格上很有競爭力,加上功能性符合客戶需求,當然迅速在台灣搶得一席之地,起碼瓜分了市場三分之一大餅,且幾乎都是公部門採購使用,一般私人住宅較少選用該品牌。

非全以海康威視名稱流通

業者說,該品牌並非全然以海康威視的名稱在市面流通,它也會掛上看似台灣品牌的監視器廠商借屍還魂,若按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台中市的監視器系統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值得政府相關單位全面清查,防堵可能的資安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