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民黨習題

韓國瑜深知腹背受敵不是正辦,他必須集結盟友。(資料照)

韓國瑜深知腹背受敵不是正辦,他必須集結盟友。(資料照)

2019/07/17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初選已經結束,該黨看不出有舒了一口氣的放下,反而是準備趕緊作答下一題的嚴肅。對於一個早可預期的結果,仍能引發這麼大的調適不易,看來韓國瑜給國民黨帶來的挑戰,超過外界估計。

韓國瑜現象對傳統國民黨的衝擊,一是由韓出征是否有助於取回中央執政權?二是今後的黨權在誰手上?能否維持各方平衡?三是這對國民黨的國會席次增長是利是弊?以上這三道基本問題解決了,才有當選後將來要如何治理國政的煩惱要處理。

初步的跡象顯示,韓國瑜深知腹背受敵不是正辦,他必須集結盟友,因此不打算、也沒能力採取「一人通吃」的作為,第一個具體案例就是他不反對修改黨章,讓總統得不兼黨主席,此一發展讓韓與吳敦義建立了合作基礎;而國會主導權以及行政建議權,是吳敦義的必然抉擇,若雙方也進一步成交,可以穩定一定比例本土藍的板塊,甚至由其扮演起「桶箍」的角色。

然從選後的氣氛可知,這次國民黨初選過程,反韓勢力主要群聚於郭台銘麾下,郭董的動向,正是國民黨分合的指標,其他人顯屬枝節。擺在眼前的幾個疑問包括:首先,郭董如果不脫黨參選,十一月廿二日中選會登記截止前,是否仍會營造並等待「換柱」重演的機會?畢竟郭曾經有過「備選機制」的倡議。其次,在什麼條件下,郭才願意進入體制內與韓國瑜攜手?或者雄霸一方的他,從未有這個習慣?最後,也是很快就會面臨的,國民黨的黨產被凍結後,這位國民黨的大金主此後還有沒有意願要繼續豢養國民黨?

前述二者,事實上有著連動關係。由於每個人可能有各自的算盤,這又會衍生出好幾種劇本。值得注意的是,突然崛起的韓國瑜雖然被視為「草包」,但是國民黨長期居於廟堂,並不乏能擺朝儀的人,而這正是韓未來在展開整合時的「務實」基礎;從副總統、行政院長、國會龍頭,乃至監察院長,已經有各種排列組合,開始從國民黨內傳出。如果說,除了總統自己當之外,其他全部都可以談,會是一個不離譜的形容。因此,國民黨看似階級對立、嚴重分裂,初選互砍見骨,但是接續幾個月,韓若真能組建出一個權力架構,讓眾山頭各安其位,並訴諸先推翻民進黨再說,國民黨並非絕無「團結」的可能。

相對的,執政的民進黨,儘管擁有現任資源,以及國際大環境的優勢,然最忌耽於菁英的傲慢以及權力的麻痺。別忘了另一個「草包」,早年不良紀錄一堆、多番被嘲笑智商的小布希,也當選過總統;何況最近幾年民粹式投票在全球傳染,跌破古典眼鏡的事例不少,如果「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承諾,這麼快就拋諸九霄雲外,不復記憶,那就成了在協助國民黨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