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首次公開視察我駐美機構》學者:台灣旅行法 一點一滴落實

總統蔡英文11日(美東時間)過境紐約首站抵達駐紐約辦事處並公開受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1日(美東時間)過境紐約首站抵達駐紐約辦事處並公開受訪。(中央社)

2019/07/1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過境紐約,首次視察我駐美機構紐約辦事處,並在紐處與十七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一同宣示促進台灣國際參與。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說,歷任總統沒有到訪過辦事處,此進展顯示美台關係不斷改善。學者則直言,這是用自然的方式凸顯出中華民國主權,也是「台灣旅行法」一點一滴的落實。

蔡總統出訪「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過境紐約到訪駐紐約辦事處,是第一位公開視察駐美機構的我國總統,並在紐處參加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

程建人:台美關係進展、不斷改善

程建人受訪表示,這可說是個進展,歷任總統的確沒有到過駐美辦事處,每位總統當然都希望做些不同的事,這也顯示美台關係不斷改善的事實。程建人分析指出,美台關係改善的主因是美國視中國為長期挑戰,所以從美國利益角度推動印太戰略、和台灣拉近關係,而台灣方面的蔡政府也希望拉近關係,另一不能排除的因素是美台都面臨選舉將近。

程建人也說,四十年前與美斷交時,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務院官員對他說「你一定很難過,不過我們會逐步(incremental)改善」,他難以忘記這句話,如今看來的確得到證明,「除非頂撞到美國利益,否則在可能範圍內,都會一步步放寬」。

董思齊:自然凸顯中華民國主權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董思齊分析,聯合國總部在紐約,此次過境安排總統與友邦駐團代表見面,請友邦傳達台灣聲音到聯合國,是用自然的方式凸顯出中華民國主權,有所進展、美國壓力也不會太大。董思齊直言,過去在美國做什麼都是低調受限,這次不只是過境,更在停留時間之中推動具實質意義與主權意義的行動,是「滿不錯的進展」。

裘兆琳:美單邊限制 一步步鬆綁

中研院歐美所兼任研究員裘兆琳則說,這件事有多重意涵,第一次在紐處公開活動、全部友邦到齊,此外紐處也是外交部購入的良好投資,且「大大方方到我們自己的辦事處」,都顯示美國通過台旅法後,一步步鬆綁過去不必要的限制。

裘兆琳指出,台灣自一九七九年以來在美國可說是綁手綁腳,如今經過四十年發展的美台關係,從單邊限制中一點一滴改變。裘兆琳強調,台灣既然是自由民主的良善力量,應該值得鼓勵和更正常的待遇,而非有些人似乎被打壓慣了,總說是「美國打台灣牌」,實則「這是自由民主良善力量應得的尊重」。

總統蔡英文(左)出訪加勒比海4個友邦,過境美國紐約將停留2晚,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Moriarty)(右2)、駐美代表高碩泰(左2)等人上專機迎接蔡總統所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出訪加勒比海4個友邦,過境美國紐約將停留2晚,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Moriarty)(右2)、駐美代表高碩泰(左2)等人上專機迎接蔡總統所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