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初選民調死了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昨到板橋慈惠宮上香參拜,並與現場民眾握手,爭取支持。(記者邱書昱攝)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昨到板橋慈惠宮上香參拜,並與現場民眾握手,爭取支持。(記者邱書昱攝)

2019/07/0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意調查做為一種有系統的、科學的和公正的資料蒐集方法,隨著時代的進步,測量技術只會愈來愈準確,以協助我們探求民眾的真實態度,怎麼會死?但是在台灣,各黨各派的政治人物使用民調來做為總統黨內初選的工具之後,卻集體把初選民調給搞死了,沒有色差,無一例外。

在國際社會,台灣民主被視為是一個政治轉型的奇蹟,但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其中也包括「台灣人真是小聰明」這一項在內;因為小聰明所帶來的,可能只是一時的勝負,我們引以為傲的應該是信仰民主制度、信服公平競爭的大智慧才對。這點,大家一起跌跌撞撞走過二十多年,再怎麼計較誰先誰後,總是仍有著共同的榮光,不該輕易褻瀆。

怎麼說初選民調的信用已經死亡了?誰都知道,總統初選民調的目的在了解選民對於特定參選人的支持傾向,好協助各政黨派出最能勝選的候選人,在正式大選時一決高下,以複選出最受民意青睞的政治領導者。這次由於競爭激烈,兩大黨都出現多組角逐,加上無黨也「外卡」備戰,於是各陣營都花了相當心力在遊戲規則的「公平性」上百般攻防。例如主張維持黨員投票,又如要求納入手機民調,好不容易方法定了,結果各色人等卻是有志一同,分別動員各自的支持者「策略性」回答,而不是誠實回答。

所謂的動員,就是呼籲支持的選民在家等電話、留意接手機,因為接聽率影響民調結果,因此初選民調成為各參選人對於選民忠誠度的號召大賽,儘管這與資源多寡正相關,但大抵仍算是一個比賽;不過教導政治熱衷者刻意言不由衷,「灌票」給自己根本不會投票的對象,以達成阻礙較強對手出線的目的,則是徹底顛覆了民調希望藉由抽樣推測母體的設計。請問,這時再專業的樣本選取、問卷設計、訪員訓練,乃至資料處理,是否抵得過若干受訪者有意識的顯性干擾,大家又信嗎?

今年是民進黨先辦初選,提前一步耳語紛飛、網路教戰,名之為對比式,卻打成互比式。如今輪到國民黨民調,有樣學樣,更加進化,王金平在場外最早指控綠營「有瑜吃瑜」、「沒瑜吃蔡」;朱立倫責罵郭陣營在操作「棄朱保郭」;郭台銘直指「民進黨用民調做掉賴清德那套來弄我」;韓國瑜則點名柯文哲的幕僚公然發文「有韓不投」、「非韓投郭」,毫不遮掩。彼此的指控不僅白熱化,而且無一倖免。

這些受調策略,虛虛實實,真偽難辨,然而一個效應是明確的,那就是初選民調已經受到斲傷,它既留下了選後整合的裂痕,也埋藏了選後脫黨的種苗,明年一月大選預料將「精彩」可期;而大選的結果,是否將為初選全民調辦法敲下最後一根鋼釘?相信好奇的人肯定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