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必須遏阻中國的高超音速攻擊飛彈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歷經數十年的研發與近期的測試後,可能即將部署首批以東風-16型飛彈為基礎、配備HGV的陸基中程攻擊飛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研發的東風-17型飛彈。圖為東風-21D型飛彈 。 (路透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歷經數十年的研發與近期的測試後,可能即將部署首批以東風-16型飛彈為基礎、配備HGV的陸基中程攻擊飛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研發的東風-17型飛彈。圖為東風-21D型飛彈 。 (路透檔案照)

2019/07/07 05:30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中國近期部署的新型機動性高超音速飛彈,對台灣、駐亞洲美軍與美國盟邦部隊,構成新層面的威脅。由於抵禦此等威脅的可靠措施可能耗時經年,華府透過快速發展自身的高超音速飛彈,並提供盟國與台灣之類的友邦適當版本的高超音速飛彈以嚇阻中國,便成為至關緊要的課題。

HGV速度10馬赫 防禦系統難敵

高超音速飛彈與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GV)武器之所以構成一大威脅,在於其速度可達十馬赫,即音速的十倍,加上即便飛行於會發生偵測延遲情況的低空仍可展現極致機動性的能力,使其得以在現有各類飛彈防禦系統中所向披靡。而且,這類武器的超高撞擊速度使其破壞力大增,遑論還能搭載小型核彈頭。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歷經數十年的研發與近期的測試後,可能即將部署首批以東風-16型飛彈為基礎、配備HGV的陸基中程攻擊飛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簡稱航天科工) 研發的東風-17型飛彈。該型飛彈搭載HGV彈頭的較早版本,代號為DF-ZF(搭載高超音速彈頭的東風飛彈)或Wu-14。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自二○一四年起對外披露東風-17型飛彈的研發進度,像是對《華盛頓時報》資深軍事記者比爾.葛茨爆料,葛茨因而在同年報導,Wu-14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在早期測試中的速度已達十馬赫。二○一七年十二月底,《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潘達根據美國消息人士爆料指出,東風-17是以航天科工的東風-16中程彈道飛彈(射程一千公里)為基礎研發而成,由於HGV產生的升力可擴大射程, 其射程可能介於一八○○至二四○○公里之間。而且,從高空俯衝而下至六十公里的低空時,東風-17仍可機動飛行。

接著,二○一八年九月,美國國防部主管研究與工程事務的副部長葛里芬,在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市的「飛彈防禦倡導聯盟」的一場參議院論壇上發言時透露,中國已進行超過卅次的高超音速武器測試。

近日,航天科工今年六月廿二日在一個連結到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 的入口網站上,披露一段可能是東風-17型飛彈的電腦動畫短片。中國通常會在正式公布一種武器系統之前,先釋出有限的相關資訊。東風-17可能會在今年十月中共慶祝建政七十年的大型閱兵式中首度公開亮相,此舉也意味著東風-17已入列解放軍火箭軍服役。

海射空射型飛彈 可能正在研發

航天科工或許也正在研發海射與空射型HGV飛彈系統。二○一七年八月,中國前海軍裝備部副部長趙登平在西北工業大學講座會上曝光的投影片中,有一張是一枚攜帶機動彈頭的艦射型反艦彈道飛彈。接著在二○一八年十一月的珠海航空展上,航天科工展出全球首枚專供出口的艦射型反艦彈道飛彈CM-401。

航天科工曾在二○一一年的珠海航空展上展示CM-400AKG,這是一款重九百公斤、射程二八○公里的空射彈道飛彈,速度據稱有四馬赫或高達五.五馬赫,使其名列高超音速武器之林。CM-400AKG有一種版本可透過被動雷達瞄準艦上的電子放射,來命中移動中的船艦。該系統可能也用於導引較大的CM-401飛彈,較小的CM-400AKG則可從中國海軍驅逐艦與巡防艦垂直發射系統發射。

儘管中國空軍的攻擊機從未公開展示掛載CM-400AKG,但亞洲軍事消息人士指出,該型飛彈已在解放軍服役。二○一八年四月,美國消息人士再度向潘達爆料,指稱解放軍正在測試由航天科工研發、估計射程達三○○○公里的空射版東風-21型中程彈道飛彈,據稱還分為可搭載核子與非核子彈頭的不同版本,未來也可能會搭載機動式HGV彈頭。

另一方面,解放軍也正在研發以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為動力的高超音速彈頭,這種彈頭不僅射程更遠,也不會像HGV那麼快就失速。解放軍已資助許多針對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的大學研究,而且一款可能採用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的高超音速彈頭外型,已於二○一八年九月曝光,但目前並不清楚該彈頭何時會入列解放軍服役。

目前的反彈道飛彈攔截器,例如台灣空軍配備的美國雷神公司「愛國者」PAC-2與PAC-3防空飛彈系統,欠缺擊落速度超過五馬赫仍運作自如的HGV的速度與機動性。再者,可抗衡HGV的新武器,例如足夠的高能雷射,恐怕要到二○二○年代晚期才會問世。

美與友邦也須部署HGV 嚇阻性反制

解放軍一旦確定其高超音速武器能成功地發動「第一擊」,可能會更按捺不住對台灣、美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部隊挑起衝突。因此,由於目前沒有針對機動性高的HGV的防禦工具在手,有必要對HGV改採「嚇阻性」反制。這表示美國與其盟邦以及台灣之類的友邦,必須部署搭載HGV彈頭的飛彈,以嚇阻中國動用其HGV飛彈。

儘管布希和歐巴馬政府均曾研發無動力或動力高超音速彈頭,卻是川普政府加快研發腳步,未來五年可能將斥資多達一○五億美元。倘若研發成功,美國陸、海、空軍可望在二○二四年以前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相關研發目前已取得些許進展。美國主要航太武器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在二○一九年六月的巴黎航空展上,宣布空射高超音速攻擊飛彈的概念;另一家軍火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則在五月的一場華府展示會上,公布該公司的空射超高音速飛彈概念。

隨著美國在部署高超音速武器上有所進展,有必要考慮美國盟國與友邦對這些系統的需求。例如,就維繫台海嚇阻力而言,台灣具備高超音速武器能力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重大課題,足以為美國爭取更多時間,以研發雷射之類可對抗HGV飛彈的防禦性武器。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