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政策精神分裂」卜睿哲︰源自官僚鬥爭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記者呂伊萱攝)

2019/06/06 05:30

認美百分百挺台 需再想想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昨表示,美國尋求和台灣發展更堅實的夥伴關係,美國政府之中,有非常支持台灣的人,但也有不支持的人;他提醒,台灣有人認為美國會百分之百支持台灣、如同無條件的空頭支票,「他們需要再想一想」,謹慎思考自己在美中之間的利益。

卜睿哲昨應台北論壇邀請,以「川普政府對台政策面面觀」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卜睿哲指出,美台關係目前可說是自艾森豪政府以來最好的狀態,不過川普政府對台政策有積極面、也有消極面,正面部分主要在安全合作、外交軍事領域上。

他說,美國判斷中國想削弱其在亞洲的影響力,因此尋求和台灣發展更深、更廣的防禦關係。如五角大廈戰略報告清楚指出台灣的重要性:一個強壯、繁榮和民主的台灣是美國利益所在,美方尋求和台灣有更堅實的夥伴關係。這展現在落實「台灣關係法」上,確保台灣安全、自信且免於遭受中國威脅。積極面例如美國國安會、國務院與台灣外交部、國安會和總統之間更多的互動交流,近年也有不少美國官員訪台。國會也長期存在挺台力量,但卜睿哲也坦言,目前通過的友台法案,「對總統都沒有強制力」。

不過卜睿哲分析,美台安全合作雖提升,同樣的趨勢卻沒有反映在經濟合作上,「美國對台政策精神分裂」。卜睿哲認為,這種分裂部分源自於機構間的官僚鬥爭,甚至可說常規的、依賴專業的決策過程已經破裂,使得美國對台政策缺乏有效的調和過程。

卜睿哲舉例,若從五角大廈主張的「台灣是戰略資產」來看,「與台灣的經濟談判卡關是沒有道理的」。卜睿哲支持美台經貿關係經協商更加深化、廣化,不論是包裹談判、或是從小項目談起,就算貿易代表署認為台灣未兌現牛、豬肉承諾,若以戰略價值為前提,「這些問題都能在談判中協商解決」。

美中貿易戰 台商須選邊

對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卜睿哲直言「台商可能必須選邊站」,且即使美中之間走向零和競爭,「台灣也不會自動成為受惠一方」,甚至可能成為無辜犧牲者,「這是廿一世紀版本的友軍之火」。卜睿哲建議台灣在經濟、軍事、政治方式上「多多幫助自己」,因他擔憂北京在與台灣打交道時,會越來越依賴壓力和恐嚇。

卜睿哲也提醒,美國政府之中有非常支持台灣的人,但也有不支持的人,台灣須謹慎思考自己在美中之間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