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大法官謝銘洋 曾批台大沒教好馬

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簡歷

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簡歷

2019/05/28 06:00

總統府公布4位被提名人 總統接見 盼捍衛人權民主價值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公布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包括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考選部長蔡宗珍四人。蔡英文總統提名後,並親自接見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期許能全力以赴,積極捍衛人權及民主的核心價值。

謝銘洋挺太陽花 當年批馬政府失能

總統府昨已將總統咨文送至立法院秘書處,咨請立院行使同意權。擔任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召開記者會,介紹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

引人注意的是,謝銘洋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後曾在一場座談會提及,服貿攸關國家大事,執政者卻迴避法律監督,當政府失能時,學生才站出來執行公民不服從運動,事後竟遭執政者秋後算帳、司法追殺,台大法律學院要向社會大眾說:「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

媒體現場詢問,謝銘洋現在如何看待當年的發言,陳建仁則說,記者會是報告被提名人審薦過程與如何遴選,被提名人將在立法院受到立委審議,「今天還是就審薦過程來做提問」。

陳建仁說明,現任大法官有十五位,其中一百年任命的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四位大法官今年九月三十日任期屆滿。這段期間總計收到各界推薦、自薦共三十二位法界專業人士參與候選。

陳建仁︰提名二男二女 凸顯平權

陳建仁提到,憲法訴訟法在今年一月四日公布,三年後開始施行,未來大法官審理案件將從會議模式,轉型為法庭訴訟模式。蔡總統考量大法官的憲政職責、未來憲法法庭的任務需求,以及現任大法官各款別與專長的衡平性,決定提名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四位為大法官。

陳建仁說,這四位被提名人,兩位來自實務界,兩位來自學術界,專長含括憲法、行政法、民事法與財經法等。蔡總統並重視性別平權,因此提名二男二女。

陳建仁首先介紹楊惠欽,現為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專精行政訴訟審判業務,深具追求公平正義的理想,辦案成績與裁判品質均獲肯定。

另一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為考選部長蔡宗珍,陳建仁強調,蔡女士是國內知名的公法學者,研究成果豐碩;歷練政務展現領導長才,是司法院大法官的優秀人選。

陳建仁說,謝銘洋曾為執業律師,並專精智慧財產權法與科技法律領域,學術成就備受肯定,對於所涉及的人權保障與憲法議題,必能貢獻所長。至於呂太郎,陳建仁盛讚他兼具審判實務及司法行政經驗,推動司法改革、落實人民參與司法,更是不遺餘力。

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記者劉信德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