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魯國會挺台入WHA 幕後推手卡拉瑞達:排除台灣 對世界是種浪費

秘魯國會前議長、現任外委會主席卡拉瑞達力挺台灣參與世衛。卡拉瑞達雙手使用金屬義肢,活動自如。(記者呂伊萱攝)

秘魯國會前議長、現任外委會主席卡拉瑞達力挺台灣參與世衛。卡拉瑞達雙手使用金屬義肢,活動自如。(記者呂伊萱攝)

2019/05/2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秘魯國會前議長、現任外委會主席卡拉瑞達現正訪台。卡拉瑞達是今年秘魯五十一位議員挺台參與世衛的連署人之一,更是居間串連功臣,談及台灣在國際場域遭排擠,卡拉瑞達受訪時說,排除台灣「對世界是種浪費」。

秘魯國會今年在世衛大會(WHA)前,成功號召五十一位國會議員連署,等同將近國會半數議員公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歷來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卡拉瑞達近日受訪時說,參與世衛是個重要議題,雖然這不是秘魯國會第一次對台灣參與世衛表達支持,但的確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表態。

卡拉瑞達坦言,議員友台的確「會受到一些壓力」,比較親中的議員以及行政部門關切此案。他強調,這些訴求正面且合理,連署的國會議員並不想介入台灣和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但衛生權利是人類基本權利,是沒有國界的,議員們也透過立法權獨立自主的概念支持台灣。

而在WHA之外,台灣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或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場域也遭排擠,卡拉瑞達說,他與曾擔任駐秘魯代表的外交部次長曹立傑時常商討如何促進台灣的國際參與,雖外交政策是由行政部門主管,但在國際場域上,「我們國會議員可以居中協調,至少不要行使否決權」,同時也從國會立場聲援台灣,因為秘魯和台灣都是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國家。

卡拉瑞達曾擔任秘魯國會議長、副議長及首都利馬市議員等職,是台灣堅實友人,此次是繼二○一五年後再次訪台,主要任務在於強化雙方經貿交流與推動成立台秘國會友好聯盟。他二訪台灣分享說,台灣生活水平真的非常高,治安也很好,INTERPOL居然把這樣的台灣排除在外,使國際無法和台灣經驗連結,讓他直嘆「對這個世界是種浪費」。

卡拉瑞達並特別提及同樣在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強調委國狀況已經影響整個拉美區域,希望台灣立法院也能發表聲明支持委內瑞拉恢復民主自由,「只要一發聲明,將會影響南美區域對台灣的印象、立場和態度。」卡拉瑞達強調,「放眼全球,有誰支持馬杜羅政權呢?我們都知道有哪些國家在背後支持,而這樣的支持危及區域穩定,正在犯下歷史性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