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WHA排除台灣 將產生危險漏洞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2019/05/08 06:00

〔記者呂伊萱、吳亮儀、林欣漢/綜合報導〕台灣因中國阻撓,連續第三年未獲邀參與本月二十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與英國昨則接連力挺。美國國務院直言,將台灣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與執法網路外,將產生「危險漏洞」;英國則表示今年如同前幾年支持台灣參與WHA,也公開並與志同道合國家一同向世衛組織(WHO)表態。

WHA將於五月二十日舉行,WHO在中國壓力下未邀台灣。中國外交部更囂張宣布,中國為了維護「一中原則」,決定「不同意台灣地區參與今年的WHA」。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做出相同回應表示,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世衛組織,以及台灣參與的超過六十個國際組織。美方直言,將台灣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與執法網路之外,將產生危險漏洞,被惡意的國際和跨國行為者不當利用;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其顯著的全球貢獻,以及台灣對抗限制其適當參與世界舞台的行為。

英國在台辦事處回應媒體表示,英國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不以國家為參與要件、且台灣可作出具體貢獻的國際組織,「英國相信WHA以及WHO相關技術性會議皆符合此等要件」。

另外,前天是WHA網路報名截止日,我國仍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昨受訪指出,外交部仍在積極協調邦交國與理念相近國家,希望把握最後時間,洽請WHO邀請台灣參加大會。

陳時中︰中國防疫體系大有問題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受訪時重話批評中國,指「中國防疫體系大有問題,我們的防疫經驗可供世界學習」。他說,這次一樣會前往日內瓦,在當地舉行例行的雙邊會談和專業論壇,希望讓更多人參與,以及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和邦交國對談。衛福部官員和相關醫事團體仍計畫下週搭機前往日內瓦。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新北市參加活動受訪表示,健康權是舉世的價值,WHO及WHA本來就是要服務全世界人的健康,而不是為了去維持一個國家的特定政治立場,中國越是打壓、設定路障不讓我們加入,只會讓台灣人及國際社會更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