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司法院長施啟揚昨生日辭世 享壽84歲

施啟揚。(資料照)

施啟揚。(資料照)

2019/05/06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司法院長施啟揚昨天辭世,而昨天也正好是他八十四歲生日,親友和舊屬聞訊都感到不捨。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司法院長許宗力已指示秘書處等單位,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

一九三五年出生的施啟揚,是彰化縣鹿港人,台大法律系畢業後,一九六七年取得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學位,並返回母校台大法律系、政大任教。施啟揚曾擔任陸委會主委、法務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國安會秘書長、司法院長等要職。

施政揚從政生涯中,較為人印象深刻的是,早年修憲討論總統直選與委任直選的選制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名列國民黨不分區國大代表第一名,以及第二名的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都贊成委任直選制,但最後修憲採總統直選制。施啟揚後來曾以「民意如流水」來形容這段修憲決策轉折過程。

另外,二○○四年三月總統大選發生「三一九槍擊案」,藍營質疑連任的陳水扁為尋求連任而自導自演,同年八月,泛藍立委主導三讀通過「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成立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施啟揚被推選為真調會召集人。

不過,陳水扁和綠營拒絕配合真調會,並聲請釋憲。同年十二月,司法院大法官做成五八五號解釋,認定真調會條例部分條文「違憲」,真調會最後在二○○五年一月公布調查報告後解散。

任內推動多項司改措施

施啟揚於一九九四年九月一日出任司法院長,任內跳過期別倫理和資歷,提拔現任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擔任司法院人事處長,讓人事制度耳目一新,施任內還採取庭長任期制、引進法官助理以減輕法官負荷等司改措施,仍為人稱頌。

一九九九年時,施啟揚卸下司法院長一職後退休。施於二○一三年獲馬英九總統頒授「一等卿雲勳章」,在贈勳時,施啟揚因身體狀況不能言語,而由家屬代表致詞。施近年來則臥病在床,並在昨天八十四歲生日時辭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