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中共指導在台「同路媒體」分化台灣

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昨在立院答詢時指出,國內的中共「同路媒體」是假消息來源之一。(記者方賓照攝)

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昨在立院答詢時指出,國內的中共「同路媒體」是假消息來源之一。(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03 06:00

傳有媒體社論先送給北京看「確實掌握到這種情資」

〔記者黃欣柏、鍾麗華、陳昱勳/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安局等單位進行「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業務報告,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指出,國內的中共「同路媒體」是假消息來源之一,範圍從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到網紅都有;對於立委追問是否有媒體連社論刊出都要先送給北京看,陳文凡也證實:「最近確實有掌握到這種情資!」

陳文凡指出,目前中國正在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模式,散播爭議訊息來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其運作模式包括加工我方新聞事件後「回銷」台灣、捏造及擴散不實訊息等。報告中並直指中共會指導在台「同路媒體」,以特定報導內容分化台灣民眾的向心力。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追問︰「國安局敢不敢直接公布『同路媒體』的名單?」陳文凡對此回應,現階段不方便直接點名,不是「敢不敢」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必要時會考慮公布。

羅致政又問,是否有媒體連社論都會先傳真給北京看?陳文凡起初回答「有聽說過」、「不排除有這種情形」;在羅致政持續追問下,陳進一步證實︰「我們最近確實有掌握到這種情資!」

對於「同路媒體」名單,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曾銘宗隨後不斷要求陳文凡公布,並批國安局是在「帶風向」。陳則重申,現階段不便公開點名,但的確有部分國內媒體的口吻、內容與中共媒體很像,「我只能透露這個問題確實存在,這一點不必懷疑!」

黃國昌點名旺中「收中國政府的錢」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直接點名旺旺中時集團「把新聞當廣告賣」、「收中國政府的錢」,痛批這是在踐踏新聞專業。黃國昌強調,過去甚至有記者直接打電話去討論錢要怎麼算,「連錄音檔都有,證據確鑿」,但現行法規居然只能處以十萬到五十萬元罰鍰,「根本是笑掉人家大牙!」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允諾會研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黃國昌則強調,人民想看到的不只是「研議」,而是具體的態度與行動,相關單位應儘快推動修法。

對黃國昌的指控,旺旺中時集團截至昨日截稿時仍無回應。

陸委會則在書面報告指出,中國以多元形式,利用民主政體自由空間,加大干預台灣二○二○年大選。其中,不排除有AI人工智慧技術介入散布假訊息,但仍須相關數據分析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