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基本法出爐 蘇揆:打造優質海洋國家

我國首部「海洋基本法草案」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明訂政府應以全球視野與國際戰略思維,提升海洋事務執行能量。圖為海巡署台東艦。(海巡署提供)

我國首部「海洋基本法草案」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明訂政府應以全球視野與國際戰略思維,提升海洋事務執行能量。圖為海巡署台東艦。(海巡署提供)

2019/04/2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研議多時,我國首部「海洋基本法草案」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明訂,為維護、促進我國海洋權益、國家安全、海域治安與海事安全,並因應重大緊急情勢,政府應以全球視野與國際戰略思維,提升海洋事務執行能量,強化海洋實力,以符合國家生存、安全及發展所需。

施行後一年內 發布政策白皮書

海洋委員會去年四月廿八日於高雄成立,即將屆滿一週年,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海洋基本法草案」。根據草案,政府應在海洋基本法施行後一年內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內容必須包括國家海洋發展的願景及目標、海洋發展策略的基本理念及方針、推動海洋策略的步驟及具體措施、其他為推進國家海洋政策的必要事項等。

由於中國在南海擴張其實力,引發區域緊張,政院這項法案提及要密切關注全球海洋事務的發展,包括軍備擴張、海上恐怖主義、海洋污染、全球暖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非本國軍機艦所從事威嚇或情報蒐集活動等。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藉由「海洋基本法」的制定,規範政府義務與授權,以及政策統合及事務協調,進而達到打造生態、安全、繁榮的優質海洋國家目的。

海委會副主委莊慶達指出,將邀請國內相關學者專家,針對海域安全、經濟繁榮、生態永續等重點進行討論。政策目標包括海域安全、海域執法、海洋產業發展、海洋環境保護,以及希望藉由立法深耕海洋文化,提升海洋科研。

成立保育艦隊 清理海洋廢棄物

莊慶達說,處理海洋廢棄物也是今年重點,海洋基本法第八條提到海委會需訂定海洋污染防治對策,海委會已經成立海洋保育艦隊,執行清理海洋廢棄物,未來也會訂定海洋生物保育相關法規,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保育海洋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