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成、林宅血案檔案 立委促解密

立委段宜康昨要求國安局將林宅血案等政治檔案解密。圖為2015年林宅血案35週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左)偕同夫人方素敏重返林宅舊址追思。(資料照)

立委段宜康昨要求國安局將林宅血案等政治檔案解密。圖為2015年林宅血案35週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左)偕同夫人方素敏重返林宅舊址追思。(資料照)

2019/04/09 06:00

不滿「非屬國家情報」的政治迫害案件 國安局仍列「永久機密」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砲轟國安局,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檔案,非屬國家情報的政治迫害案件列為「永久機密」,不讓促轉會調閱。他呼籲,總統府對轉型正義應有態度,應將國安局的政治檔案解密。

行政院版草案規定,政治檔案於保密期限屆滿或解密條件成就時,自動解除機密;保密逾卅年仍列機密等級者,除原移轉機關敘明有保密義務的法規依據外,均視為解除機密。

促轉會向國安局調21檔案 僅拿到一件

段宜康問及,促轉會依法調閱資料,是否有調不到的?促轉會委員葉虹靈答詢指出,去年八月起向國安局調閱廿一件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等檔案,國安局僅提供一件關於林宅血案的檔案,其餘均被列「永久機密」未能提供。

段宜康表示,「國家機密保護法」第十二條規定,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存;此「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是指對外情報員及對其他國家。假如是派調查人員潛伏在美麗島雜誌社,這不叫「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更不涉及國家安全,主管機關法務部應說明。

總統府︰任何檔案 隨時檢討機密等級

法務部參事羅榮乾強調,「國家機密保護法」著眼於國家安全,所以與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無關的,當然不在國家機密範圍內。段批評,國安局將檔案列永久機密是誰核定?國安局秘書室副主任周天傑表示,由國安局長核定。

段宜康提及,在陳文成命案中,若警總或國安單位有違法,不能因過去所做是錯的,國安局就列為永久機密。他砲轟,林宅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是卅幾年前之事,為何還不能解密?國安局知不知道是誰幹的?陳文成怎麼死的?這牽涉什麼情報來源,國安局還知道些什麼?國安會、總統府都是上級機關,應追究國安局長是否違法濫權,並主動申請解密。對此,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邱昌嶽表示,任何國家機關的檔案都隨時在檢討機密等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